梧州税务:“春风”温暖企业复工路

2020年03月06日16: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3月6日电 阳春三月,最是一年春好处。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聚焦“四力”要求,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送政策、解难题,助力企业走好复工复产每一步,在抗击疫情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数据分析,“一对一”为企业复工献计

随着近期复工复产企业增多,梧州市税务局充分应用税收大数据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摸底、测算,用数据全面呈现每个企业、行业复工复产的真实面貌,判断纳税人的共性需求,鉴别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为针对性服务企业和精准推送优惠政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通过分析增值税发票开具数据,主动与企业对接,重点掌握全市100万元以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疫情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经济类型和不同企业规模的冲击和企业复工复产可能面临的问题。依托金三系统和大数据平台,锁定可能享受“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的855户重点企业名单,采取“一企一策”台账式管理,逐一落实政策告知和辅导责任,确保政策宣传精准到位。

“知道我们的发票快用完了,就提前打电话告知我们可以网上申领发票,然后快递直接免费送上门,税务部门的服务真的是越来越贴心了。”广西海君堂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欣宏开心地表示。这是梧州市税务局对纳税人的领票信息和开票信息进行跟踪比对分析,对发票结存数量较少的纳税人,提供“发票网上领,快递免费送上门”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我们多维度分析研判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情况,办税服务和政策落实做得更精细,企业才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既有速度又有温度。”梧州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精准定位,“点对点”解决企业复工难题

梧州市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出实招,强服务,从资金流、物流、设备流等多个方面细化服务举措,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卡脖子”问题,加快各类企业经济复苏。

资金流,是企业运营的源头活水。在梧州金升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仓库,有6300吨电解铜滞留在那里。疫情期间,因交通受阻,这些产品无法外运导致积压。苍梧县税务局全力落实好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办理即征即退税款62万元,缓解企业经营资金压力。

“太感谢了,我们可以安心复工了!”骆驼集团华南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伍玉毅在电话里对苍梧县税务局工业园区税务分局周年说道。企业一笔708万元的税款得以缓缴,缓解了资金链紧张的困境。

物流,是经济运行的“主动脉”。“春节过后,由于物流运输还没有完全恢复,生产原材料不能准时采购回厂,订单也没办法很快运出去,给企业复工后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的影响。”广西岑溪市火机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甘献凤说道,“没想到税务部门根据物流企业开票情况帮我们筛选出完全恢复的物流,解决我们物流运输难的问题,我们复工后的第一批产品马上就可以出口了。”

设备流,是复工复产的启动按钮。梧州市浩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机械设备生产企业,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该公司新购进了50万元专用设备用于制造全自动化生产口罩的器械,梧州市龙圩区税务局建立“点对点”工作机制,解决涉税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

量身定制,心贴心算好“减税账”

围绕支持抗击疫情和鼓励复工复产,国家已先后分三批推出优惠政策,让企业“如沐春风”。梧州市税务局运用多渠道推进数据集成,根据税收优惠口径,锁定享受政策的企业名单,帮助企业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第一批政策主要聚焦疫情防控事情,对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重大利好政策。疫情爆发以来,该公司通过广西红十字基金会捐赠安宫牛黄丸等清热解毒类抗疫药品共计417.14万元。“税务部门帮我们做了一个测算,捐赠的物品,预计可以减免税费约116万元。此外,我们公司一月份为扩大产能,新购置了一批口罩机等生产设备,设备成本预计可在企业所得税申报中一次性税前扣除约150万元。”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管理中心副经理易运红说道。

减轻企业社保费承担,加强复工复产信心。广西梧州日新塑料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甘惠贞反映:“国家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后,预计我们公司今年5个月都可以获得10万元的社保费减免,对企业来说真是及时雨。”

在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受惠的还有小微企业。岑溪市人和电子有限公司安平分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的小微企业,更是一个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扶贫车间”。“一复工就收到了2万多的‘开工红包’,大大缓解了前期不开工造成的资金紧张。”财务负责人赖菊瑞非常高兴。税务干部获知该企业可享受小微企业增值税征收率下降的优惠政策,第一时间向该企业推送了相关政策,同时提醒企业及时升级发票税控开票软件,为恢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做好充足准备。

疫情吃劲期,乍暖还寒时。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并进的关键时期,梧州市税务局紧扣“战役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主题,提高防疫政策落实的速度,提升“非接触式”办税的便利度,全力推企业进入复工复产“快车道”。(冯芸、冯小艳、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