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桥圩镇强化源头管控做好环境文章

2020年03月06日11:07  来源:贵港日报
 

  长期以来,乱摆乱卖、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一直是乡镇环境管理的难点堵点,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借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东风,巧做环境整治文章。

  宣传“广动员”。该镇党政班子会同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开展专题研究,因地制宜制定、发布有关通告、整治方案。连日来,上门发放整治通告3000多份,发出限期整改通知500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2500份,利用宣传车、固定喇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教育,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清洁“日日搞”。该镇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紧盯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购物、交通及居家等重点领域,实行划片包干,狠抓环境卫生整治,降低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每天对圩镇街道、商户密集地及公共场所实行 “巡逻”式清理垃圾,落实环卫清扫包片到人制度,在圩镇中心每个路段分片包干到保洁人员,将保洁员名字、电话号码、责任片区立牌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同时,改变过去垃圾桶定点收集垃圾的方式,居民住户每天按规定时段投放垃圾在自家门前,由保洁员上门收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并进行无死角消毒防疫,有力有效遏制疫情扩散。

  整治“铁拳头”。该镇加强市场规范经营管理,对新圩市场、瓦子岭市场按市场规定分类进行设置,指定摊点在划定的位置经营,商铺不得超出门槛经营,夜宵摊点一律进店入户经营,不得占用公共道路和公共场所;对少部分一时无法接受的商户及摊贩进行耐心教育,经多次管教仍无效的,组织镇国土规划安监站、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等力量,对违章搭建、占道经营摊点进行依法拆除。连日来,该镇出动人员100人次、执法车辆2台,对各商店门前乱搭乱建雨棚、广告牌、灯箱等进行强制拆除,共拆除广告牌、铁架等300多个,拆除乱搭乱建25处,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40余处约6吨。通过大力宣传教育,群众自行拆除乱搭乱建102处,整改乱摆乱卖行为153处。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建设全国特色温暖小镇的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美化、亮化上下功夫,努力为群众打造一个畅通、整洁、美观、有序的人居环境。”该镇党委书记梁焕治说。 (刘志宁 覃小媚)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