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夫妻并肩齐战“疫”

2020年03月06日11:01  来源:贵港日报
 

    邓云新、韦梅急匆匆赶往下一个工作地点。

    每天,邓云新、韦梅都互量体温,确保体温正常再开展工作。

    一大早,邓云新、韦梅就出发到群众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了。

    沉甸甸的工作包,装着沉甸甸的责任。

    邓云新对观察群众房屋进行消杀。

    韦梅为群众测量体温。

    贴心的服务得到群众点赞。

    劳累了一天,丈夫邓云新为妻子按摩缓解疲劳。

  自1月23日以来,覃塘区樟木镇邓保村有这么一对白衣“战士”——他们裹得严实,全身只露出双眼,每天走家串户,冲锋在战“疫”最前线,为村民的健康构筑起一道安全防线。他们就是邓保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邓云新、韦梅夫妇。

  邓云新、韦梅从医近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主动把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医护人员的初心使命,第一时间入户开展排查工作,为本村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在随后的日子里,邓云新、韦梅负责每天对居家隔离对象、普通发热病人进行两次体温监测和身体状况评估工作,并对他们的住所消毒一次。每到一处,夫妻俩都会提醒大家多休息、多喝水、适当运动、放松心情。慢慢地,他们的工作得到大家的理解、支持。

  戴口罩、戴帽子、穿雨鞋、量体温、套防护服,是邓云新和韦梅每天出门前的规定动作。开展工作时,他们分工合作,默契配合,邓云新负责喷雾消毒,韦梅负责体温测量,并做好相关记录。由于住户分散,距离远,每一次工作往往都要大半天。回到家里,他们都是汗湿衣衫。

  “邓医生、韦医生每天都来得很早,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们很感动。为了配合好他们的工作,孩子们也不睡懒觉了。”一名居家隔离人员告诉记者。

  在邓云新、韦梅被问到累不累时,邓云新说,每天背着40多斤的喷雾器在村子里进行消毒工作,累是累了点,但是得到大家的支持与配合,再累也是值得的,“我们坚信,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张庆杰 郭晓枫摄影报道)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