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收获 广西兴安县端掉6个传销窝点

2020年03月06日11: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作人员入户排查。兴安县市场监管局供图
工作人员入户排查。兴安县市场监管局供图

人民网兴安3月6日电 疫情期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广西桂林市兴安县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对出租房屋的外来人口、流动人口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以消除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疫情隐患,达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的。

近年来,兴安县委、县政府始终保持打击传销的高压态势,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打击,辖区内的传销活动已经明显减少,但是还是有少数传销人员想方设法躲避打击,垂死挣扎,企图死灰复燃。

兴安县市场监管局抓住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契机,将打击传销工作与之紧密结合,在排查疫情隐患的同时全面排查传销人员,打击传销组织残余势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打击传销双赢的工作局面。

2月17日起,兴安县市场监管部门抽调了精干执法力量14人参与排查工作,联合该县公检法、城管、社区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近200人次兵分8路,对县城内的单位小区、宿舍楼租户、廉租房租户、自建房租户以及商业小区的租户全面展开排查。

工作人员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和查看外来人员及本地流动人员的身份信息、健康情况,了解他们近期的活动轨迹,重点排查与疫情关系密切的人员和出现发烧、咳嗽的人员。排查获得的信息还要与房主进行对接核实,做好登记。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要着重了解排查对象的从业情况,一旦发现有从事传销活动的人员,立即由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整个排查行动如同天网覆盖了整个城区,做到无死角、无漏洞,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有效地避免了过去传销人员和执法人员打“游击战”的情况发生,让传销人员无处可藏,无漏网之鱼,打击更为彻底。

这次排查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参与。过去的传销摸排工作中,存在个别房东因为一己私利或者一些群众因为思想认识不到位,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不愿意举报传销人员和行为的现象。但是在这次摸排工作中,群众都积极参与,对外来人员及流动人员主动向工作人员进行说明,为排查行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据统计,兴安县的排查行动共排查出租屋2196处,排查外来人员及流动人员4026人,发现发热咳嗽人员2人,上报至疾控部门,后均被排除感染新冠肺炎。同时,在排查工作中,工作人员查获传销窝点6个,排查发现传销人员26人,其中2人被解救,已联系家属带回老家,其余24人全部进行教育全返。目前,该县市场监管部门已对传销窝点的房东立案调查3起,对传销人员立案调查2起。

通过排查行动,兴安县有效地消除了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疫情隐患,也有力地打击了该县传销组织的残余势力。(彭远贺 李敏)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