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众志成城战疫情 服务决策促发展

2020年03月05日15: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新春伊始,为有效应对疫情,桂林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充分发挥“耳目”、尖兵、参谋作用,突出“快、准、实”,主动作为、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全力抗击疫情。

迅速响应,彰显“快”

疫情发生后,该中心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分析研判领导小组,拿方案、设专班、定措施。因疫情影响,全国人民居家隔离,该中心主任吴晓罡带领研究人员在线上集结,迅速分析研判疫情,争分夺秒为全市科学战疫出谋划策。节后上班第一天,及时将《关于加强对中小企业支持、共度疫情难关的建议》上报市委、市政府,得到市政府领导高度认可,并将信息上报自治区。

创新调研,突出“准”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2月3日以来,该中心创新调研方式,采用电话、网络、电子问卷等形式,对全市336家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调研,全面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融资、复工复产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桂林市中小企业影响调研报告》,获得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为全市及时出台防疫、复工复产等政策文件提供了决策参考。

服务决策,重在“实”

战疫情、扶企业、稳经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应市领导要求,由该中心牵头,针对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该中心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联合市直主要经济职能部门、高校专家等,共同分析,审慎研判,形成了《关于疫情对我市经济运行影响情况的报告》,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全市人民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决策参考。

据悉,截至3月4日,该中心共形成《决策参考》2期,均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形成专题调研报告3篇共50000多字,上报信息3条,提出对策建议20多条,全面展示了该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在非常时期勇于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郭振乾 舒艳梅)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