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 书记的香蕉滞销“攻坚战”

2020年03月04日18: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吴富华与蕉农们一起采摘香蕉。吕汉坤摄

近日,在玉林陆川良田镇石垌村国生香蕉种植园,红色马甲在绿色蕉林中来回穿梭,在驻村第一书记吴富华的组织下,蕉农们与南方电网玉林陆川供电局的青年志愿者正有序对香蕉进行采摘、修剪、装车,不多时,满满的一卡车香蕉就装载完毕了。

“光今天我们就摘了10万多斤。”看着装满香蕉的卡车在香蕉林中摇摇晃晃地开着,吴富华擦了擦脸上的汗水。

原来,自疫情发生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玉林供电局驻石垌村第一书记吴富华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采取了严密的防控措施,组织村两委对各交通运输通道布控了检疫点,并动员村民们不出门、少出门,从而减少交叉传播风险。可本计划在春节期间卖个好价钱的香蕉却出现了严重滞销,看着100多万斤香蕉在树上逐渐成熟,基地负责人张英运心急如焚。

“找不到销售商,也找不到工人,香蕉就要全部砸手里。”张英运种植的香蕉有220多亩,几个山头都是绿油油的一片,加上自己维护得当,今年的香蕉算是丰收年,可一场疫情,什么都变得不一样了。

吴富华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召集了村两委进行讨论,并就如何联系销售商、货运车辆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疫情也要防控,乡亲们的农产品问题也必须得解决。”吴富华说。

考虑到村委的力量有限,他又当起了“推销员”,将滞销情况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总结归纳后,向良田镇政府进行了汇报,并和镇政府分工合作,挨个打电话给销售商协调沟通。同时,针对货运车辆管理问题,吴富华与镇政府专门开辟扶贫“绿色通道”,承诺经过疫情检疫合格后均可正常运营。

“香蕉的成熟期很短,我们这几天必须全部采摘、出货完毕!”人手不足,吴富华第一时间到贫困户贾永有、贾玉金家中进行动员,并及时向后盾单位玉林陆川供电局汇报,在局党委的高度支持下,组织多名青年志愿者到基地义务劳动。

“感谢吴书记、村委会和镇政府帮我卖掉了香蕉!”收到销售商转来的货款,张英运心中一块巨石落了地。

除了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吴富华还积极联系地方政府,给村里贫困户开辟复工复产的绿色通道,争取政府专车政策扶持,截至目前,已让9名贫困户搭上了政府出资前往广州、深圳务工的包车。(黄龙辉,吕汉坤、周雨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