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庭审平台助力劳动争议调解仲裁业务

柳州市率先在全区推出仲裁远程智慧庭审新模式

2020年03月04日18: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仲裁庭审现场。柳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供图

当事人双方通过庭审视频连线参与调解。柳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供图

人民网柳州3月4日电 “疫情期间,原以为我的案件要延期立案审理,没想到通过远程线上调解方式这么快就解决了,这样我就可以安心去外地找工作了,我太满意了!”务工人员郑某喜笑颜开地说。

3月2日下午,柳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仲裁委)首次通过智慧庭审平台组织郑某与某经营部就劳动报酬争议远程线上调解的劳动争议案件。此次远程线上调解案件不到一个小时,双方当事人均达成了一致意见,实现了争议双方期待的权利,获得了当事人认可与好评。

今年疫情发生后,柳州市仲裁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管理中心为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量身定做了提供仲裁员与当事人异地远程线上调解、仲裁的视频智慧庭审服务平台。

使用该平台调解前,参与调解的当事人可随时随地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或进入微信公众号搜索“柳州劳动人事微仲裁”小程序,输入手机号码及仲裁委发送的短信邀请码进行注册,并进行人脸识别登录,人脸识别与公安系统联网,最大程度解决了线上人员身份甄别及安全问题;线上调解过程中,当事人可通过小程序提交证据材料,并在仲裁员组织下,完成异地远程陈述等调解全过程,并运用语音自动识别功能,形成电子笔录;调解结束后,仲裁委根据当事人陈述,制作上传笔录,当事人可在线校对笔录,经确认无误后电子签署笔录。

整个调解过程当事人通过使用该小程序,突破了地域限制,从“面对面”变为“键对键”,高效便捷处理劳动人事争议,减少了当事人往返奔波仲裁委的次数,节省了在途时间,避免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导致交叉感染风险,有力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下一步,柳州市仲裁委将积极引导当事人在线庭审,加大智慧庭审平台的使用率,实现便民服务最大化、最优化。(孔岚、朱德庆、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