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税务:战“疫”不忘扶贫 攻坚脚步不停

2020年03月04日17: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百色3月4日电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这场特殊“大考”,百色税务人吹响扶贫战“疫”集结号,努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赶农时,防疫不忘保春耕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百色税务部门帮扶干部急群众之所急,竭力解决好备耕的各种难题。

靖西山地西瓜个大味甜、瓜瓤细腻、汁多爽口,畅销广东、云南等地,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在靖西市税务局帮扶的高美村,按照往年惯例,春节过后是西瓜播种的重要节点。今年因疫情影响,购买种子肥料成了摆在贫困户面前的难题。在得知群众困难后,靖西市税务局帮扶干部千方百计联系相关商户,帮助农户购买到西瓜和玉米等种苗200包、地膜300多捆以及春耕需要的化肥等农资,并设法联系到运输车辆,把物资运送到贫困户家门口。

在那坡县龙合镇德灵村,那坡县税务局组织党员先锋队到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户种植桑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利用周末时间,同德灵村村民一起完成了40余亩桑苗的种植。村委会主任周立伟表示:“复产后,时间很紧张了,我们马上组织村民抢春耕,本来还担心人手不足误了时间,还好有帮扶干部的热心帮忙。”

凌云县税务局推出“云服务”,将疫情防控和生产促脱贫结合起来抓。“耕地连在一块的村民,商量商量,尽量错开时间去,不要扎堆”“你们平时出门也要戴口罩,劳作回来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连日来,该局帮扶干部积极利用微信、电话等线上方式联系贫困户,宣传防疫知识,传送农业资讯,协助做好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供应,全力保障耕种需求。

稳就业,复工复产不容缓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把疫情对贫困群众收入的影响降到最低,精心组织贫困户返岗复工,成为当前各地贫困村的工作重点。

从正月十五开始,田林县浪平镇八号村就有许多原定复工的村民,但因受疫情的影响无法按时返岗。田林县税务局派驻八号村第一书记黄禧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一直为务工人员出行想办法。在收到镇党委、政府关于疫情期间返岗复工的相关通知后,他就第一时间通过短信、电话逐个告知八号村打算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开具相关证明,并主动与县人社局和车站进行联系,为他们统一购票,帮助600多人顺利赴粤返岗复工。黄禧靖还与设法与上级单位联系,从紧张的物资中再匀出部分口罩等防护用品,为他们返岗复工提供健康保障。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那坡县,为保证复工复产后农民工能够及时返岗,按照百色市统一组织“三县一市”务工人员前往广东免除路费的政策,那坡县税务局发动干部职工联系自己的帮扶户,宣传复工政策,并协助报名。同时动员待业贫困户积极参加“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广西山圩产业园”等三个自治区A类园区的网络招聘会,引导待业人员进行就业。“本以为受疫情影响,今年我会很难找到工作,没想到那么快就找到了新工作!”百都乡感怀村贫困户农锦成在接到录用通知后很是激动。

畅销路,全力以赴促增收

春节往往是特色农产品热销时节,然而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贫困村出现农产品滞销,让种植户们很着急。

西林县作为广西沙糖桔的重要产地,人均种植面积超过1亩,是当地名副其实的“脱贫致富果”。那佐乡渭洪村水安屯贫困户杨秀美种了5亩沙糖桔,今年刚刚到丰果期。本打算过完年能卖个好价钱,但受疫情影响无法外运。熟透的沙糖桔眼看着就要烂在地里,西林县税务局的帮扶干部在得知该情况后,及时跟乡政府和县电子商务协会协商,紧急联系到云南曲靖和文山的两家客户出面收购。“原以为今年的果要烂掉了,现在的大部分果都已经卖完了,收入也不错,家里一年的生计都有着落了。”贫困户杨秀美高兴地说道。凭着砂糖橘等农作物的收入,她们一家脱贫奔小康的步子迈得很踏实。

“油茶果,黄金果;茶油香,奔小康。”看着卖掉了130斤茶油后到手的6500元钱,右江区龙川镇集合村贫困户韦尚根脸上露出了笑容。几年来,作为集合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右江区税务局在抓好特色产业促脱贫上下足功夫,通过积极向各职能部门争取油茶种植、油茶低改等项目,引导贫困户种植茶油,并帮助集合村逐步完善油茶加工链条,做大做实茶油产业助力脱贫。疫情期间,由于交通不畅,村民手中的茶油不同程度的滞销。为帮助村民解决销售难题,该局驻村第一书记张坤积极联系百宜安商贸有限公司等收购商,将全村2000斤茶油销售出去,让村民手中的茶油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票子。

为提升贫困户的发展生产积极性,田阳县税务局及时跟进掌握贫困户扶贫项目产品的销售情况,协助解决受疫情影响的产品积压问题。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再加上天气回暖,田阳县坡洪镇新洞村“群姐”家种植的砂糖橘等水果只剩下了一周左右的销售期,可能要面临着较大损失。了解情况后,田阳县税务局积极协助联系潜在客户进行收购的同时,还组织干部开展认购“爱心砂糖橘”活动,一天内就认购了250斤的沃柑和沙糖桔,尽量减少农户损失。

“糖料蔗砍收进度与村民的收入密切相关。”正在田里帮助村民们搬运甘蔗的田林县税务局派驻田林县八渡瑶族乡六林村第一书记牟海迪说道。六林村的甘蔗产业共有3500余亩,占全村总产业的75%。为了保障蔗农们在疫情期间的糖料蔗砍收和运输,牟海迪和村“两委”走村串户了解蔗农们甘蔗砍收情况,并积极与田林县和平糖业有限公司沟通联系,确定糖厂甘蔗收购进度,统一全村糖料蔗的砍收工作,确保村内蔗农们的糖料蔗能够及时砍收和入场。预计到3月中旬,六林村的3500余亩糖料蔗将及时砍收完毕。(潘世明、黄明攀、孙华宇、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