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海燕:“我是党员,请让我先上”

2020年03月04日16: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见到武警广西总队钦州支队卫生队医生余海燕,她正忙着调试药剂,准备再次对营区消毒。每天对营区消一次毒,是她繁忙工作中的一项。

齐耳短发,面如凝脂,看似柔弱,忙起来却干脆利索。初见余海燕,就给人一种柔中带刚的印象。自除夕以来,无论是营区消毒、卫生检疫,还是编写疫情宣传手册、心理服务手册,她都独当一面。不少战友称赞,人如其岗——“党员先锋模范岗”。

余海燕在隔离房为休假归队人员测量体温。柴浩摄

余海燕在隔离房为休假归队人员测量体温。柴浩摄

今年春节,是余海燕在部队过的第一个年。原本与母亲约好回家过年,没想到突出其来的疫情将她和家阻隔在了两地。

“根据上级通知,所有人员停止休假,医务人员随时做好支援一线的准备。”年前早早订好返乡车票的余海燕,接到支队通知,心里一沉。她边退车票,边自告奋勇向上级发去了请战短信:“我参与过支队多次重大演训卫勤保障、还经常下去巡诊,我有经验,而且还是党员,请让我先上吧!”

“妈,今年春节我不回去了,你们没事也不要出门了,勤洗手、戴口罩……”听到余海燕的声音,父母并没有说什么,他们知道,自己的女儿就是因为对军装的崇拜才在去年加入武警部队的。

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困难,余海燕及时与卫生队队长研究解决办法。柴浩摄

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困难,余海燕及时与卫生队队长研究解决办法。柴浩摄

疫情发展迅速,为了尽快做好有效防控,余海燕白天忙着领药材、发物资、组织消毒、测量体温、巡诊隔离点,晚上加班加点整理制作防疫知识卡片、顺口溜等宣传资料。

疫情就是战情。部分官兵因不同原因需要隔离,人员在位少,余海燕每天在岗值守8小时左右,有时甚至忙得顾不上去厕所。“执勤的战友比我更辛苦。”在这期间,她最牵挂的是一直坚守在执勤一线的战友。一个多月来,他们担负武装巡逻任务,始终战斗在最前沿。为了筑牢安全防线,她经常抽空利用电话、视频提醒官兵们,传递最新防范手段。听说执勤官兵口罩用完了,她几乎跑遍了全城各大药店,打了数十个医药公司电话,最终为官兵买到了一批口罩。

余海燕给基层卫生员讲解消毒液的使用方法。柴浩摄

余海燕给基层卫生员讲解消毒液的使用方法。柴浩摄

当被问到这段时间有没有遗憾的事,她说,大年初一是母亲的生日,因为忙碌,也没来得及给妈妈道一声祝福,直到深夜看到手机上10余条家里发来的信息才想起。好在母亲非常理解。第二天一早,她拨通视频电话,母亲欣慰地说:“你健康平安就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一场疫情考验了所有人。虽然身为文职人员,余海燕觉得自己也在被考验之列:“作为党员,战‘疫’打响,我们责无旁贷。”(詹长伟 胡散胜 许东 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