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数据+网格”精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03日17: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横县推行“数据+网格”工作模式,创新搭建“横县数字茉莉”大数据平台,织密防控管理网格,实施条块化、电子化、精准化防控,精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条块化防控压实网格管理责任。横县科学划分网格管理体系,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求,全县网格化管理实行分级负责制,以“属地管理”为总原则搭建县乡村屯纵向条状防控管理责任网格,以“行业归口管理”为补充,将住宅小区、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纳入行业主管部门块状管理,织密织细防控网格。按照“应纳尽纳、应管尽管”原则,将全县村屯、住宅小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防控管理网格数据全部导入“横县数字茉莉”大数据平台,建立全县疫情管控数据库。目前,全县纳入大数据平台管理的村屯防控网格1983个、机关单位网格1200多个、企业重点网格4600多个、个体工商户重点网格5220多个。

电子化防控掌握来(返)人员动态。横县用好“数字防疫”平台,开发“横县数字茉莉”公众号,全县推行“电子通行证”出入管控。各开复工企业、县外来(返)县人员扫码关注“横县数字茉莉”公众号,县联审小组在线审批企业开复工,来(返)县人员线上登记个人信息申请“电子通行证”;在住宅小区、超市、村屯、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级网格设置网格二维码,网格内居民群众扫描二维码进出,实现企业开复工、来(返)县人员、网格人员电子化、数据化防控。目前,全县已生成交通卡口二维码12个、村屯二维码1983个、小区或出租屋二维码142个、六景工业园区企业二维码123个,在线审核办结同意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复工797家,在线或现场办理高速路口、国道省道及村屯路口发放“电子通行证”通行22120人。

精准化防控密切监测重点人群。横县将从湖北(武汉)、市外等地区来(返)县的重点管控人员纳入大数据平台和网格管理,精准掌控各级网格内重点管控人员、市外来(返)县人员疫情动态。设立在线查询功能,各级网格内村民群众可在线查询以及填报近14天是否有与疫情严重地区人员、与确诊或疑似人员接触史,系统自动标识并推送给网格管理人员进行后续分类重点管控,防止流动感染,精准管控居家隔离重点人员;设立居家医学观察统计功能,对居家隔离观察的重点管控人员,可在线填报每天体温测量等健康状况,系统自动提示网格管理人员对体温登记异常的人员进行密切关注和跟踪管理,精准掌握疑似人员状况。(甘涓兴  李敏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