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税务蓝”:战“疫” 不懈 脱贫不怠

2020年03月03日15: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国家税务总局融水县税务局党员服务队将税收政策宣传送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梦呜苗寨”田间地头,鼓励苗族妇女复工复产,备战春耕。梁新宗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迫在眉睫。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广西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署,战疫情、保春耕、促就业、谋发展,统筹协调,精准推进,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税务力量。

“菜园子”直通“菜篮子”

为阻断疫情蔓延,今年春节大年初一开始,广西税务部门各驻村干部便陆续返岗,放广播、设关卡、量体温、做排查。河池市南丹县税务局驻拉也村扶贫干部罗泽魁就是其中一员。在宣传防疫知识,劝说村民们做好隔离不要外出的同时,罗泽魁也得知了村民们的烦恼:去年过年一度脱销的扶贫瑶鸡,今年几乎无人问津。生产端“卖不出”,消费端“买不到”,这是广西税务系统驻村干部们返岗后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之一。

“抗疫狙击战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也不能输!”广西税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面对疫情给供需关系带来的冲击,广西税务部门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仅依托电商平台、同城速递实现了扶贫农产品的同城内销,还创新“农户+单位”“农户+商超”等合作模式,有组织有计划地为贫困户打通销售渠道。

国家税务总局兴安县税务局党员干部帮助果农采摘沙糖橘。黄诗萱摄

梧州市长洲区税务局了解到三贵村砂糖橘大量积压后,便主动与该村党支部联合成立党员突击队,创新农超合作模式,坚持“三不原则”,即采购商不到地、外地车不进村、人员不聚集,通过快递将三贵村的优质桔子资料、样品、合作方案等送至广东省内各大合作商超。在党员突击队的帮助下,三贵村已累计销售砂糖桔约30万斤,农户实现增收39万余元。

同时,桂林市税务局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协调沿线村委和运输部门,做好蔬菜运输车辆的消毒杀菌,为蔬菜种植基地销售开辟绿色通道,桂林市灵川县大圩镇下张村70亩莴笋成功售出。

玉林市容县税务局采取“农户+单位”的方式,为贫困户销售淮山2万多斤;北海市税务局通过组织团购的方式为细廉陂村销售扶贫鸡230只……一系列个性化举措不仅让农户们的“菜园子”直通老百姓的“菜篮子”,也进一步拉近了供需曲线的距离。

一手备战“疫” 一手备春耕

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春耕时节已近。为不误农时,不影响生产,广西税务部门的扶贫干部们一手备战“疫”,一手备春耕。

以往作为贵港市港北区龙山村主要增收项目的马铃薯和百香果种植项目近日一波三折。不久前,因为天气突然降温,30亩的马铃薯刚播种不久就遇上了寒潮,当地政府紧急组织村民们做好自身防护为马铃薯覆膜后,没想到不远处的百香果种植基地又遇到了难题。

“藤蔓长得太多太杂,需要大量人手剪枝,耽误不得,否则影响全年产量。”村里防疫物资紧缺,播种、覆膜工作又消耗了一部分,没有安全保障,剪枝难以完成。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驻龙山村扶贫干部秦世楼得知后,便和村干们再次紧急商议,一人负责防疫物资协调、一人负责消毒点设置、一人负责人员安排,最后形成了一份特殊的“春耕出勤安排表”。

秦世楼说:“时节不等人,如果错过了最佳种养期,村民今年的收成就难以兑现了。所以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再难也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国家税务总局钦州市钦南区税务局驻村干部韦勇(左一)、苏秀斌(右二)与村民一起播种花生。闻祖多摄

与此同时,柳州、来宾、防城港等地税务部门因户施策,为定点帮扶村屯贫困户做好全年生产生活规划;钦州市钦南区税务局驻黄屋屯加其村帮扶干部为贫困户平整农田 23亩,疏通灌溉渠道1700米,为接下来的春耕播苗撒种做好充足准备。贺州市税务局驻村干部也完成了定点帮扶村华山村46亩野葡萄的扩种工作……

在广西各地,税务部门的驻村扶贫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及,解群众之所困,出点子、想办法、抓落实,做到战“疫”、春耕两不误,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分类施策 化解就业难题

国家税务总局天峨县税务局税务干部指导天峨县岜暮乡平石村村民查阅招聘信息。颜松凤摄

疫情当下,解决就业就是对一个贫困家庭最好的帮扶。广西税务部门专门集中力量助力村民外出务工的同时全力收集企业招聘信息,为有意向就业的贫困户联系推荐就业。

“因为疫情管控,村里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一家人的收入来源便没了保障。”。前些天,崇左宁明县明江镇峙利村村民陆保龙接到工作单位广东石排镇旺发模具厂微信群里自行返岗上班的通知后,既高兴又着急,因为疫情防控关键期陆保龙没有明确复工证明,不能办理外出返工手续。

为此,广西崇左宁明县税务局派驻明江镇峙利村的扶贫第一书记沈善卿这些天一直奔走在为务工村民办理外出手续的路上。沈善卿了解陆保龙的情况后马上电话联系上厂方,详细说明了当地防疫工作的有关规定,请厂方提供了复工备案表等材料后,帮助其顺利办理了外出返工手续。

同样在广东务工的村民余桂荣至今还没接到复工通知,但是他却并不着急。原来她所在的百色市平果县旺里村新增了40亩桑苗种植,扶贫干部和村委们通过这种村集体经济项目吸纳贫困户临时性就业的工作方法,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村里20户贫困户临时就业问题。

为进一步解决就业问题,南宁市税务局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向贫困村提供企业就业招聘信息约500份;河池市凤山县税务局依托“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向当地贫困户推荐40家企业4000余个岗位。凤山县税务局驻先锋村第一书记蓝伟表示,为了让贫困户们不出家门,安全地了解招聘信息,扶贫工作队还为村里提供电脑、网络,指导贫困户们查阅招聘信息。

据了解,下一步广西税务部门将进一步集中力量加大疫情防控期间产业扶贫、政策扶贫以及就业帮扶力度,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人民网南宁3月3日电 张芳 吴丽琴)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