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乐业:火力全开打响脱贫攻坚冲锋战

2020年03月02日10: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年底,乐业县实现22个贫困村摘帽,2151户8953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81%。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

“目前,全县仍有15个贫困村(含深度贫困村)以及719户2564人未脱贫销号,脱贫攻坚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不折不扣进行对标“体检”,全面摸清“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找准薄弱环节,拿出过硬措施,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乐业县分管扶贫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天祥说。

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已吹响,乐业县紧锣密鼓备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干群连心掀起一场火力全开的全民冲锋战。

驻村干部齐上阵,干群一心战脱贫

这乍暖还寒的初春,位于“小东北”广西乐业县还显得有点寒冷。2月21日,天刚蒙蒙亮,花坪镇运赖村第一书记田庆社连同驻村工作队员走进了贫困户唐晓宏的家。“如今我们打工那个厂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开工,今年不知道要做什么来增加收入哦。”“我今天就是为了你的钱袋子而来的,现在属于疫情防控阶段,目前不宜外出,我们可以在家搞些其他产业发展嘛……”

当天,田庆社还实地走访了其他18户贫困户,询问生活情况,宣传扶贫政策,制定产业计划,收集困难问题,在与各家各户沟通协调中,一份份“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规划”就这样形成了。

特色产业抓春耕,脱贫致富信心增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随处可见一片繁忙景象,在乐业县雅长乡百康村的芒果奔康产业示范园里,帮扶干部带领着自己联系的贫困户正忙着给芒果树施肥锄草。

“年前,我们就准备好了芒果育苗的所有工作,春节期间,由于疫情影响,按照乡党委的要求部署,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监测宣传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开展芒果管护,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该村老支书岑道柒说。目前,全乡2000多亩芒果苗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管护工作。

“春耕不等人。大家在防疫的同时,不能放松春耕生产,要抢抓农时,积极备耕,确保广大群众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进行农业生产活动。”乐业县雅长乡党委书记龚永朝说。

连日来,在瑟瑟寒风中,乐业县各乡(镇)的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都在忙着带领着贫困户在各个扶贫产业园开展着产业管护工作,切实有效的推进了产业扶贫,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抓好复工复产尽显担当作为

“大家到岗位以后,一定要服从单位的安排,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并和亲戚朋友多多宣传我们的政策,祝大家一路顺风。”2月21日,乐业县举行粤桂劳务协作第一批农民工返岗欢送仪式,105名乐业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坐上劳务公司的接送专车,从乐业出发驶向广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全力保障广大贫困群众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实现就业增收,乐业县与广东充分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协作工作平台,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携手克服重重困难,做好挂牌督战县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政府能安排专车免费送我们农民工到广东去打工,还安排有工作人员一路跟随每辆车,负责我们农民工的安全卫生以及吃的,让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真的太感谢党委和政府了。”赴粤返岗务工人员吴爱国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600多名赴粤返岗乐业籍贫困群众工搭乘专列或直达大巴安全抵达广州、深圳、东莞等市有序到岗复工。(冉涛、庞革平)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