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春忠率队到沙田镇检查指导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3月02日09: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3月2日电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目前,贺州市平桂区还有1058户3523名农村贫困人口没有脱贫,尤其在鹅塘镇大明村、沙田镇狮东村、新民村的土瑶深度贫困地区和公会镇茶坪村、清水村的极度贫困村,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时间紧、任务重,平桂应该怎么干?

“赵转娘家致贫原因主要是5个人口仅有1个劳动力。结合他家的实际情况,在已领低保的基础上,今年要帮他落实养鸡场地、鸡苗以及鸡养大出栏时销售问题;小孩还在读书,房子门窗还没安装好,要细化帮扶措施,确保他家2020年内稳定脱贫。”2月28日,平桂区委书记赖春忠来到沙田镇狮东村田厂屯走访贫困户赵转娘时,对随行的区委办、民政局、住建局、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以及沙田镇主要领导、村第一书、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如是说。

当天,赖春忠在平桂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莫鼎革和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蔚的陪同下,先后来到狮东村田厂屯、大冲屯、白虎屯,实地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并走访凤花养、赵转娘、凤冬生等15户贫困群众。主要对2019年未脱贫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包括贫困户收入情况、住房情况、低保享受情况、产业发展意愿情况、教育情况、健康情况、务工意愿情况、培训意愿情况、户口本人口整户识别纳入建档立卡系统情况等,为制定“一户一策”扶贫措施做准备,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赖春忠指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一分钟也等不起,一秒钟也慢不得。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建立问题和短板台账,全程毫不放松,争分夺秒苦干实干,确保逐一按时对账销号,2020年上半年剩余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赖春忠强调,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逐户逐人筛查未脱贫原因,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逐一对症下药、对账销号解决问题。精细预(测)算贫困对象去年第四季度已实现的收入和今年前三季度有把握的收入情况,如预期收入稳定达标,就不需要增加增收措施;如预期收入不达标,就要按收入短欠情况,因户制宜、因人施策,主次分明、梯次递补地精准确定增收措施,弥补收入缺口。有劳动能力的,要通过产业覆盖和劳务就业帮扶实现增收脱贫,如根据收入缺口确定产业规模、安排到扶贫车间务工或提供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促增收。缺乏劳动力的特殊贫困户,要确保各项兜底保障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如民政部门按照应纳尽纳、应保尽保的原则,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同时采取临时救助等措施增加收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方面的短板,要压实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责任,确保在上半年前全部解决好。

赖春忠要求,要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就要在解决未脱贫户收入不达标问题的同时,也要解决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收入不达标问题。咬定一个目标:确保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人均收入稳定超过4000元,实现未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和脱贫监测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上半年如期完成任务,下半年就要集中精力全面抓好巩固提升,确保不漏一人如期脱贫,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胜利。(陶胜平、陈露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