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力要素“动”起来 广西多举措推动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9日09:28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原标题:让劳动力要素“动”起来——广西各地多举措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2月19日,工业重镇柳州,今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推进会召开。

“大家要保持清醒,再晃下去就要‘伤筋动骨’‘坐吃山空’了!现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疫情在掌控之中,要加快复工复产,确保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

既抓疫情防控,又抓经济发展,是全区当前的工作重点。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劳动力是生产要素中的关键要素,经济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产业发展离不开大量劳动力。连日来,广西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措施纾解用工难,各企业迎难而上投入正常生产,力争实现抗击疫情与推动经济发展双赢。

用工招聘“网上见”

“截至2月19日,全市共有4241家企业在网上发布12.72万个岗位信息。”柳州市人社部门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共有832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用工8.61万人。针对企业招工难、用工缺口大的问题,1月22日,柳州市即通过网上平台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并在全区创新建设1320个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即可对海量岗位视频择业。

网上提供岗位信息,求职人员网上择业,各设区市在取消线下招聘活动后,均推出网上“春风行动”招聘,以破解用工难题。

南宁市通过人社局官网等网络平台发布企业岗位信息,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为企业复工、人员求职及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线上服务。目前,共有广西李宁体育用品公司等1000多家单位提供5万多个就业岗位。此外,还推出线上就业扶贫车间招聘会,上林四季花海公司等39家就业扶贫车间共提供岗位2600多个。

“目前我们的就业服务平台已经覆盖到市县乡村,每个村都有就业信息的大屏幕,农村劳动者也可以通过这些渠道获得招聘信息。”桂林市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说。桂林人才网开启“春季网络招聘会”,已有近600家企业提供2.7万多个岗位。据介绍,桂林市第十一届公益性人才交流大会暨十万大学生留桂就业创业双选会也将“搬”到网上,从3月1日起持续一个月,参加的企业数预计为600多家。此外,从2月22日至4月22日,桂林市将举办线上“春风行动”大型网络招聘会,以桂林市区主会场和11个县域分会场同时开展,预计参加的企业数量将达上千个。

人力紧缺内部调

“我们顶住防控压力,对企业重点、骨干人员加强关注与关怀,积极协调内部人力资源开展柔性生产,确保有序复工复产。”2月19日,广西汽车集团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说。受疫情影响,广西汽车集团目前还有600人左右的一线生产人员缺口,为解决困难,该集团调配在岗员工,确保生产线正常运行。

“现在施工人员比同期少,建设压力很大。”广西中交玉湛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连宏说,由于部分工人不能及时返岗,经玉林市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已在本地重新招聘30多名工人,并突击进行技能培训上岗,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据介绍,该工程的路面施工现在只有76人和单套摊铺设备在作业,近期将投入4套摊铺设备进入路面施工,仍需要200人左右,目前正在通过地方的招聘平台招收工人。

作为南宁市重要工业企业,南宁富桂精密公司全面复工复产后,及时了解工人返岗复工的困难,积极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该企业已有60%的工人返岗。丰达电机(南宁)公司用工缺口还比较大,直接影响到产能的恢复,该公司通过网上招聘等方式,千方百计解决用工问题。

缓解企业用工难,既要企业寻找解决之道,也要政府部门施予援手。

桂林智神信息公司是一家在国内制造手持稳定器的企业,每天需要生产各类手机稳定器3000台以上,生产一线员工用工需求量较大。由于很多员工未能及时返回,对企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为此,高新七星区与企业对接,在园区附近的农村按不同企业的要求进行招募,报名审核通过的村民近100人,经过培训考核的很快就走上生产一线,缓解了燃眉之急。

“我们磨机、压机、装车的工人是从广东招来的,过年他们都回家了,目前还回不来。我们的质检人员、洗石工人仍有部分缺口。”贺州市信昌粉体公司行政部主任黄梅秀说,她在网上的中小企业群发出求助信息,不到一分钟,平桂区经贸局负责企业复工工作的联络员就迅速回应。没多久,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招到5名工人,并通过健康检查,全部合格入厂。

“稳岗补贴”减负担

企业复工复产已是当务之急,政府的“输血”无疑是助企业渡过难关的一副良方。

柳州市把“企业找补贴”变“补贴找企业”,自2月6日至19日10个工作日,已发放1202家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资金1609.47万元,惠及职工6.3万多人,有效缓解企业负担。该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得到国家人社部的肯定,并作为典型案例推广。

同时,柳州市加紧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稳定企业用工,对春节期间连续开工生产的防控疫情紧缺急需物资保障的生产企业、保障民生的商贸配送企业提供稳岗支持,已审核18家企业共发放补贴713.4万元,惠及3567名员工。

稳岗返还,百色市也做得有声有色。该市对为防控疫情提供急需物资的生产企业、保障民生的商贸配送企业等,符合条件的提供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标准为每人2000元。目前,全市已收到24家企业申请意向,涉及员工1223人,预计待发放补贴244.6万元。

百色市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市。截至去年底,该市农村劳动力218万人,转移就业127万人次。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百色市有序组织到就业扶贫车间、本地已复工企业就地就近就业。截至2月14日,全市已有45家就业扶贫车间开工,带动就业4898人,收集发布空缺岗位3491个。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龙头企业昂首奋进,中小经济体紧跟而上,在一系列用工政策措施的支撑下,广西经济必将再创佳绩。(记者 覃伟立 乔晓莹 邓盛龙 李耿 骆怡 闭初健 徐顺东)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