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博白菜花“滞销货”变“抢手货”

2020年02月28日20: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农民将白菜花进行装车,准备运输到各市场销售。杨臣摄

刚刚生长成熟的白菜花。杨臣摄

人民网柳州2月28日电 连日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白菜花销售遇到巨大难题。“以往我们的白菜花早早地有经纪人到田间地头收购。没想到疫情突然出现,现在运不出去,目前有几十万斤白菜花相继成熟,再不卖出去就要坏在地里了,我这心里非常着急。”土博镇土博村村民韦凤烈说。

“共抗疫情,共度时艰,帮老乡推广,给菜农解忧。”2月22日以来,在柳江区土博镇社会各界微信群中,一条条信息在悄然传递。利用朋友圈,以及商会等交流平台,将土博白菜花滞销的消息传递出去。同时当地政府还通过联系上百名经纪人到土博镇销售白菜花,多渠道解决白菜花销售难问题。

“有企业要1000斤发给员工”“我联系了渠道,有什么农产品要销售的,尽量报过来”……大家纷纷搭起点对点销售的“桥梁”。每天运输白菜花的车辆络绎不绝,万斤大型运输车辆对外运输,小型运输车辆送货上门,你1000斤,他500斤,既帮助了农民销售农产品,又解决了企业食堂、员工家庭买菜难的问题。一时间,“滞销”的农产品变得“抢手”起来。土博的白菜花瞬间变成“网红”产品。

近年来,土博镇以质量兴菜、提高蔬菜良种覆盖率,土博白菜花口碑持续叫好。随着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土博镇种植的1.6万多亩白菜花全面迎来了采摘期,政府引导经销商横向拓宽销售渠道,除了运往广东、玉林等地销售之外,还通过采收分拣包装,以包装菜的形式销售给本地大型超市,实现蔬菜优质优价,打出特色品牌。近日土博白菜花日销量可达20-30万斤,高峰时期可以达70-80万斤每天,今年白菜花平均亩产达3000斤左右,市场均价为1.5元/斤,全镇白菜花总产值可达7000多万元,能为当地老百姓增加可观收入,既丰富了城市居民的“菜篮子”,又鼓起了当地群众的“钱袋子”。(覃永璇、陈露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