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一企一策”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8日14: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黄伟林摄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黄伟林摄

人民网大新2月28日电 连日来,崇左市大新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确保工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动员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截至目前,该县2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7家,农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91家,在库服务业企业正常营业16家;该县列入自治区重大项目4个,列入市级重大项目11个,其中9个项目计划2月底复工复产,6个项目计划3月初复工复产。

实行“ 一企一策”,护航一线企业。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两不误”,大新县根据各企业实际情况,采取“一企一策”办法,引导企业建立党员义务岗,成立志愿服务队,做好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要求员工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采取“小班制”模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暂停不必要的会议、所有聚会等活动,同时,安排专人对厂区进行喷洒消毒。

采取“上门服务”,优化政务服务。该县积极优化政府服务,采取“上门服务”工作机制,将各领域企业主管部门关口前移,主动沟通对接,并到企业一线与企业共同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和复工方案;并采取“服务专班”指导企业同步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目前,该县累计为规上工业企业出动25个“服务专班”指导企业同步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为25家重点规上工业企业协调员工返岗约3500人次,协调防护物资共11个批次,包括红外线测温仪、口罩、消杀物品等,帮助企业协调交通原料和产品等物流车辆500多辆次。

落实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该县积极宣传落实优惠政策,为新锰集团减免基本电费3.67万元;对承租国有资产的3家重点商贸服务企业和72户个体工商户免收1个月租金12.3万元;全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292万元;主动向上争取到5000-10000万元再贷款额度,为企业提供优惠低息贷款:指导25家规上工业企业申请用电、社保、金融等政策扶持,帮助4家重点民生保供企业申报就业补助资金,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大力支持。(梁桂花、刘佳)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