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将分级督战确保今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2020年02月27日17: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27日电(记者庞革平)记者从2月26日召开的广西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获悉,广西将分级督战确保今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会议强调,广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今年要不折不扣全面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任务,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集中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对未摘帽的8个贫困县、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7个县(市)以及贫困发生率在5%以上的138个贫困村,要实施分级挂牌督战,对照脱贫摘帽各项指标,查漏补缺,整合资源,在资金、项目、政策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确保9月底前基本完成脱贫任务。要加大革命老区、边境地区的攻坚力度,抓好边贸扶贫、边境地区抵边安置。要切实加强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切实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全面打赢“四大战役”。要坚持现行标准,紧盯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四大战役”各项作战目标,强化资金保障,加强统筹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6月底前基本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全方位抓好精准防贫。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出台的巩固脱贫成果精准防贫实施办法,特别是要针对疫情影响,建立健全返贫预警干预和精准帮扶机制,因户因人施策,落实差异化的精准扶持政策,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要统筹做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全面落实“三非”扶持政策,确保非贫困县、非贫困村如期完成脱贫任务,防止留下脱贫死角。

抓好巡视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中央专项巡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以及去年底自治区“四合一”实地考核等发现的问题,拿出过硬举措,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

扎实做好脱贫攻坚考核验收。要认真抓好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严格执行贫困退出的标准和程序,确保脱贫结果真实。研究制定普查实施方案,严格遵守普查纪律,确保普查过程扎实、结果可靠。

会前,2020年度8个计划脱贫摘帽县及所在设区市向自治区党委、政府递交了承诺书。会上,田林县代表2019年度计划脱贫摘帽县作交流发言,大化瑶族自治县代表2020年度计划脱贫摘帽县作表态发言。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