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平桂区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9%

2020年02月27日09: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2月27日电 防疫不松劲,发展不停歇。广西贺州市平桂区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有序指导重点项目、各类企业稳步复工复产。截至2月24日,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贺州市平桂区已有99家规模以上企业进入正常生产阶段,复工率达99%。

吹响复工“号角” 优先支持防控物资生产

2月25日,位于平桂区的昭军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我们从2月4日起就已经复工了,目前,我们已经向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生产厂家送去了70多吨高端原料产品。”公司董事长曾昭军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陷入一“罩”难求的困境。昭军化工生产的透气膜专用碳酸钙粉,是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重要材料,湖北仙桃市、广东肇庆市等地政府和企业纷纷来函请求昭军化工有限公司复产。因此公司在2月4日就因为接到紧急订单申请了复工。平桂区了解到情况后,立即派专人引导企业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有序恢复生产,当天,该公司5名技术骨干便到工厂进行有限度的复工复产。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率先复产,为平桂区企业复工复产吹响了“号角”。

按下“快进键” 网格化管理服务企业复工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2月8日,平桂区发出实施工业企业复产复工报备制度的通告。按照“先规上、后规下”、“产值大、税收多、人员少”企业优先的原则,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给予优先安排复工,当天便收到18家企业的复工申请。

“为加快对企业复产复工的批复,我们分两组行动,材料审核组对照企业复工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承诺书、返工人员基本信息登记表等相关材料进行检查,现场审核组奔赴企业一线,检查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情况、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等,审核无误后,当即答复企业可复工生产。”区经贸局负责人说。

同时,平桂区对复产复工企业督导检查进行网格化管理,网格管理员做好服务保障,对全区复产复工企业防疫工作上门跟踪,主要负责督查已复工企业实施疫情防护情况、复工人员底数情况、隔离区设置情况等,并了解企业复产存在问题,及时反馈到主管部门,当好企业复产复工“服务员”。

2月19日晚,平桂区下发紧急通知,明确指出不得再对企业设置复产复工条件,尽快复工。平桂区企业复产复工按下“快进键”,截至2月24日,平桂区各类企业复工532家,规上工业企业99家,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9%。

面对疫情稳就业 护航企业恢复生产

疫情影响下企业生产招工是难题,在推动重点项目和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平桂区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开复工。

依靠“互联网+”平台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在网上发布招聘岗位、远程面试,进行岗位匹配,主动对接辖区内用工企业,广泛收集和发布空岗信息,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就业服务保障力度,累计提供岗位需求人数1693个。

平桂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扶贫办联合下文,制订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想方设法提供招聘求职、就业服务等用工保障,用足用好就业、技能培训、社保优惠等政策,应对疫情稳就业,力争用真诚的“大礼包”切实为企业招工复产做好服务工作。(庞革平、姚启雯)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