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汇聚抗“疫”力量

——广西艺术学院师生发挥专业特长投身疫情防控战场

2020年02月26日16:19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艺术学院教师陈艳、刘璐在录制歌曲《万众一心 中国必胜》。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人都是参与者,个个都是战斗员。广西艺术学院广大师生充分发挥艺术专业特长,以音乐为号角、以画笔为武器,投身疫情防控战场。他们为逆向而行的一线医务工作者鼓与呼,为阴霾笼罩下的武汉祈祷,作品里饱含着疫情来袭的人间悲喜,发出“武汉必胜、中国必胜”的信念。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防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主题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创作的一批歌曲、漫画、国画等作品入选推荐作品展示,有的在《广西日报》上刊登。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作为党员教师和文艺工作者,我们要用手中的笔为时代立像,为战‘疫’贡献力量。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进时代里和行动中,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学生的表率。”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表示。

A 用原创歌曲加油鼓劲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是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广西艺术学院副教授莫军生、梁绍武教授联袂创作了一首歌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把这三句话作为歌词写进歌里,作为战斗的号角唱出来,唱到每个人的心里去。让大家充满斗志,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歌里唱道:“……我们忠诚履职,不负重托勇于担当……”把一往无前的战“疫”勇气呈现出来。

疫情刺痛莫军生的心,同时也激发这位党员教师的创作激情。他开启“硬核操作”模式,不停地写。疫情发生以来,平均每两天就创作一首战“疫”歌。他的歌曲,通过电视台、网络播出,影响了一大批人。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涌现了许多感人的战‘疫’故事。创作有灵魂、有温度、接地气的作品,不仅是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应有的担当,也是广艺教师们由来已久的文化自觉,我们该做点什么。”教师银华和校友彭超创作了歌曲《万众一心 中国必胜》,其他教师也纷纷拿起艺术的武器,投身疫情防控战场,成果丰硕。

“在武汉求学时,我曾深深感受过她的城市精神。现在,我要以拳拳之心歌赞这座英雄城市,为武汉加油!”该校教师董平文为歌曲《歌武汉》创作了词。另外一批歌曲、诗、词作品如《我的城市如此安静》《目光就是桥梁》《中国正能量》《战友永在我心里》等,用真挚的情感和雄壮的号角,为全中国以及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人们加油打气、抚慰心灵。

B 画笔为刀凝聚战“疫”力

虽然创作的灵感来源不同,但初心却是一致的。

该校校长郑军里创作《丹青有爱 战疫有我》等书法作品,以此表达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主体,只要每个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该校副校长韦俊平是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人,家乡的疫情尤其让他揪心,他以一幅国画《铜墙铁壁》,表达了对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尽早取得胜利的美好祝愿;教师黄格胜、韦文翔、张冬峰、王雪峰等人创作《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祖国卫士》《亮妆天使》等60多幅绘画、书法作品,有的展现了对抗击新冠肺炎中的医护人员的讴歌和赞美;有的表现了非常时期驰援湖北的同舟共济;有的则描绘了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气势恢宏。

教师们的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梁绍武教授创作的诗歌《我的城市如此安静》,张冬峰教授创作的漫画《女儿乖乖!爸妈也想你!》《万众号》被“学习强国”采用;石向东教授创作的雕塑作品《伏魔》被选送广西美协和中国美协;韦文翔教授的国画作品《祖国卫士》被媒体选登;黄华兆、王雪峰等教师的作品入选广西青年美术家协会抗击疫情线上主题展。

C 战“疫”队伍里的青春力量

疫情防控是当前主要工作。广西艺术学院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切实做到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人员力量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宣传动员到位、教育引导到位。学校通过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公开信以及疫情防控宣传信息等,积极引导师生共同战“疫”,构筑联防联控坚固防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除了创作艺术作品之外,教师们还通过多种方式助力全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柒万里、伍小东、蔡智等多名教师将自己的画作捐出,参加由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线上义捐义拍”,拍卖所得由主办方通过慈善机构捐赠给武汉,援助战“疫”;教师聂君作为全区7个新冠肺炎后备应急医院之一——北海结核病防治院改扩建工程项目设计负责人,加班加点赶图,在2月15日完成了项目设计方案。

在教师们的热情带领下,青春的身影也纷纷加入战“疫”队伍。该校学生通过绘画、书法、设计、诗朗诵等艺术表现形式,以“集思广艺,携手战疫”为主题创作了600多件主题作品。其中有歌赞白衣天使的rap《TA们》,有油画《众筑“火神山”》,有雕塑《致敬建设者》等,不胜枚举。还有不少学生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用自己的力量,以艺术之力、以实际行动与社会各界共同战“疫”,共克时艰。(记者 奚振海 通讯员 张宇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