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复工生产不误时 花都生机已盎然

【查看原图】
志愿者正在指导水果种植大户剪去患上黄龙病柑橘枝条。陈万检摄
志愿者正在指导水果种植大户剪去患上黄龙病柑橘枝条。陈万检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26日09:49

田间地头里,农民翻耕起垄,进行春耕春种;生产车间里,员工戴着口罩、手套,紧张有序地进行生产……2月20日,阳光明媚,走进横县,一幅防疫期间的复工生产“春忙图”展现在眼前。

连日来,横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出实招、解难题,确保既打好防疫主动战,也打好经济发展战,努力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世界茉莉花都正待春暖大地、疫散花开。

不误农时 田间地头春耕忙

走进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万亩茉莉花田一望无际,蔚为壮观,花农们散落其中,背着设备,为茉莉花剪枝。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些忙碌的花农戴上了防护口罩,保持了一定距离。“务农最注重时节时令,眼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但也是茉莉花剪枝的重要时节,春耕农时不能耽误啊!”校椅镇石井村党委书记李克进介绍说,为了让村民安全春耕,村里的喇叭不断播放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注意事项,尽最大努力确保防控不留死角,生产不误农时。

横县在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严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科学引导农民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横县那阳镇组织志愿服务队到田间地头,引导村民科学有序下地耕作,采用分时作业,避免人群集聚;指导农户开展补植补种、剪枝压枝、除草施肥、消除鼠患、预防虫害等工作,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片春耕备战的忙碌景象。

农资先行,不误农时。横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贤姐农资服务中心内,各类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样样俱全,数量充足的农资堆满整个店铺。横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总经理孙振锋介绍,为了保障春耕,农资公司在年前就进行了农资储备,目前横县化肥储备共计25314吨。虽然今年赶上了疫情,但农资储备能够保障全县的春耕需求。

为尽量避免人员流动和接触,横县农资经营部门普遍推行配送销售服务,采用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服务方式把农资产品送到村户,送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企业复工 生产车间春意闹

在位于南宁六景工业园区的广西横县江南纸业有限公司车间内,消毒水味迎面扑来,员工都戴着口罩,轰鸣的机器声演奏着“复工曲”。

自2月10日,自治区吹响“复工令”以来,横县积极响应,主动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更便捷、更专业、更贴心的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公司目前复工人数为120人,返岗率达到了90%。我们每天对生产车间进行消毒,给员工发放口罩;政府部门及时指导我们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我们协调防疫物资,让大家可以静下心来投入生产。”广西横县桂通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晓全说。公司按照提前制定的复工复产方案有序恢复正常生产和运转,这里每天生产的电线电力杆,达到300—400根,产值在8万元左右,生产车间里各环节劳作热火朝天,同样一派忙碌景象。

为企业解忧,助经济发展,横县多部门联合发力让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进行。该县县级领导带队,对全县部分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密集调研,解决复工复产难题;邀请县疾控中心专家免费在线对企业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为企业复工打好“预防针”,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方位督查指导;县人社局启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粤桂扶贫大型网络招聘会,保障开复工企业用工需求;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搭建“数字防疫”平台,通过“横县数字茉莉”微信公众号开通“电子通行证”,精准掌控返岗人员信息,加快通行速度,守护安全上岗“家园”……

从督促指导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到数字化防控,横县开展的一系列温暖企业行动,为企业构筑了一道坚固的“安全网”,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克服困难、坚定发展的信心。目前,横县各类企业正有序全面复工复产。

合力攻坚 脱贫致富不失速

2月19日,天刚亮,横县南乡镇大沙村脱贫户韦厚新就戴着口罩,扛起铁铲,来到大沙村桑蚕扶贫产业示范园给新长的桑树施肥。

2018年,南乡镇大沙村桑蚕扶贫产业示范园建立,通过“龙头企业公司+村民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为目标,优先考虑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上岗,使贫困户通过分红、就业等形式获得增收。产业园去年总共养蚕15批,总收入达到了150多万,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创收22.8万元。“桑树目前长势良好,比去年同期已经提前了15天左右,第一批蚕应该也是在3月中旬左右开始养,也比去年提前了10多天,所以我们要尽快复垦复产,打好产业园前期准备工作。相信在我们一手抓疫情,一手抓生产的情况下,今年村集体经济能再上台阶。”南乡镇大沙村第一书记刘富平信心十足。

连日来,为了让产业发展步入正轨,继续带动贫困群众产业增收、就业增收,横县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致富两手抓,保障帮扶力度不减,守好农户的“钱袋子”,确保脱贫攻坚“不失速”。

“受疫情影响,新福镇扶贫产业园鹌鹑蛋销售存在困难,请大家多多支持农户。”2月10日,横县新福镇潘村村支书李雪梅在微信群发布了“求救信”。短短几天时间,地方党委政府联系销售渠道,网友们也纷纷相助,订购5斤、10斤……鹌鹑蛋积压问题已基本解决。

横县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通过电商、微商、朋友圈等途径发布销售信息,把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作为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来源,切实防止农产品积压。同时,组建“横县消费扶贫工作”微信群,提供交易平台,积极推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及单位干部职工集中采购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保证农产品“产得出”“卖得出”。(苏寒梅 李敏军)

相关链接

横县:“三线作战”模式全力夺取首季工作开门红

今年以来,横县因势利导、积极作为,坚持“三线作战”模式,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全力以赴夺取首季工作开门红……【详细】

横县首家口罩生产企业投入生产 日产能预计可达45万只

3月31日,在广西尖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里,工人们都身穿防护服,戴着手套,有条不紊地在流水线上进行作业,传送带上整齐输送着一只只淡蓝色的口罩,在这里每天都有15万只口罩被生产出来……【详细】

横县就业扶贫车间奏响复工新乐章

近日,横县利博盛劳保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上100余名工人戴着口罩在各自的位置上车缝手套,此起彼伏的机器声奏响了复工新乐章……【详细】

南玉高铁横县标段有序复工

近日,在南玉高铁横县段5-1标段的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对5-1标段的4号梁场场地进行硬化作业。4号梁场的搅拌站,钢筋加工厂以及实验室已经建成,达到投产使用的条件。南玉高铁站前工程5-2项目的搅拌站开始复工建设……【详细】

横县首批农民工免费乘坐专车返岗复工

2月20日,横县人力资源市场操场上,农民工轻松有序的排着长队,医务人员有条不紊的测量体温,工作人员细致周到的分发物品,挂着“广西横县—广东中山农民工返岗专车”标志的大巴车“整装待发”,即将承载28名农民工前开往广东省中山市,开启一场特殊的“返岗之旅”。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横县首批集中返岗的务工人员……【详细】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