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都安:干群合力织牢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26日09: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妈妈、妈妈……”每天早上醒来,3岁的小家华总是习惯地找妈妈。他并不知道妈妈正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她许许多多同事一起,夜以继日与疫情作决绝的斗争。

小家华的妈妈蓝雅林,现任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直属机关工委书记。面对突入其来的疫情,她“狠心”舍弃孩子,临危受命,担任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奔赴最前线织牢疫情防控网。

蓝雅林每天必须穿戴严实的防护设备,憋闷、气促、流汗。但是,她没有退缩,组织带领医院97名没有确认为转移隔离对象的党员职工组建党建引领服务突击队、信息宣传政治教育和心理辅导等10个突击队,夜以继日开展隔离人员分流、日常事务协调、职工关心关爱等工作,迅速扭转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被动局面。

“每到饭点,我都会跟母亲和孩子视频,他们的笑容是最大的安慰,看到他们我就浑身充满力量,希望疫情快点结束。”蓝雅林说。

都安是广西的疫情重灾区。疫情发生以来,全县上下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

全县1.1万多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凝聚群众力量,积极作为,亮剑战疫;1678名医务人员、86名疾控人员、30名专家组人员,成为最勇敢的“逆行者”,全力守护全县人民安康;不分警种、不分职务,654名民警、辅警快速进入战斗状态,用最美的“警察蓝”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巍然的“铜墙铁壁”;县19名四家班子领导担任19个乡镇指挥部总指挥长,25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253个行政村(社区)指挥部指挥长,共成立88个临时党支部,设立203个志愿服务站,4785个屯队疫情联防行动队,党员先锋岗362个,共8586名基层党员参与疫情防控……

在都安,不管是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还是志愿者、普通群众等,来自各行各业的每一个普通人,都这样手牵手构筑干群齐心、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攻克一道又一道疫情封锁线。

“这是一场特殊的战争,难免会有受伤,甚至是牺牲。但是,这是医护人员职责所在,我将和所有医护人员一起冲锋陷阵,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尽心尽力。”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医生韦全律说。

“让我上吧,我可以的。”这是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韦俊农的请战宣言。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原本带病在家休假的他主动申请参战。在疫情监测点,他冲锋在前,用平和文明的语言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耐心向驾驶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往往一站就是6个小时,渴了喝一口冰凉的水,饿了扒几口冷饭冷菜……由于超负荷工作,他因突发脑淤血,被紧急送医治疗。

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韦善兴进入确诊病人核心感染“雷区”调查取证;办公室民警陆春曲面对家婆突发冠心病住院、两个小孩仅靠家公照顾的实际困难,主动承担起全县重点人员的数据核查、比对和督导等工作,为准确把控和做好重点人员防控工作提供第一手数据资料;龙湾派出所民警陈建灵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0多天。

“开饭了,大家辛苦了。”都安瑶族自治县龙湾乡古江疫情监控点,每到饭点,当地群众黄耀新、韦月亮夫妇总是端着热腾腾的饭菜出现在这里,给工作人员送餐。从正月初五开始,夫妇俩连续义务煮饭送饭将近一个月。

这么坚持为什么?黄耀新笑着说,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尽微薄之力,感到无比开心,他们将继续当好“后勤工作者”,为监测点工作人员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直至战胜疫情。

和黄耀新夫妇一样,龙湾乡新民村李建芳、韦立善、韦玉恩等1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响应号召,参加人员排查、防控宣传和监控点值班,遏制疫情在村里发生;地苏镇31名民兵成立应急队开展防控巡逻、宣传、劝导工作;广西“山歌王”黄丽琼编写了50多首抗击疫情山歌,分享到广西山歌协会网站、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深受群众欢迎;广西嘉豪公司捐赠价值近5万元的爱心猪肉慰问抗击疫情民警;都安瑶族自治县犇鑫牛业捐赠价值1万多元牛肉慰问乡镇一线工作人员;爱心人士瞿云伟通过微信平台筹集方便面、牛奶等价值近3万元物资送到全县各防疫监控点;壮志雄心科技公司无人机生产基地出动无人机50多架次在重点管控区域进行宣传;下坳镇耀南村假期返乡大学生自发组织志愿服务队,与基层干部宣传防控知识及守卡护村……

河池市副市长、都安县委书记陈继勇表示,在这场疫情人民战争中,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支持一线“战疫”,织牢了干群疫情防控的大网。当前,都安全县上下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加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严而又严,继续全面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韦崇凯 李敏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