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的不止是消毒水,还有责任”

2020年02月25日20: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2月25日电 “这个角落要多喷一点,喷湿透了才能起到消毒作用。”2月19日,柳州机务段检修车间第一支部书记苏洪伟背着将近30多斤的喷雾器,往检修车间车库方向走去。对车间关键场所进行消毒,当伞状喷雾从管里喷出,空气中瞬间弥漫起浓烈的消毒水味道。

苏洪伟负责车间的消毒工作。为保证消毒到位,车间准备了喷雾器,装上配置的消毒液,对各自负责的区域进行喷洒,擦拭消毒。口罩、雨衣、护目镜、胶手套、喷雾器成了他日常消毒“五件套”。

“职工手可以触碰到的地方我们都会重点消毒清洁。”苏洪伟拿起消毒湿抹布,仔细擦拭门把手。他每次消毒扶手、门把手等处,他会适当放慢速度,转动喷嘴方向,使消毒液全面覆盖物体表面。他带着护目镜,消毒工作时眼镜上就会凝上细密的小水珠,视线就开始一点点模糊了。此时,他就会眯起眼镜,放松下,眼镜的雾气慢慢消散,他才继续行走下一个地方。

检修车间有26个班组,像座椅扶手、楼梯、厕所等,会进行重点清洁和擦拭消毒,确保不留任何死角。每天对车间100余处进行消毒,他始终保持弯腰屈腿姿势,一遍遍地重复“喷、擦,喷、擦”的动作,有节奏地缓慢前行。背着30多斤重的消毒器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走了一个多小时的苏洪伟就感觉肩膀痛、腰也酸,他就踢踢腿,调整一下的背带,又继续工作。

每天都穿梭于车间点位的各个角落,苏洪伟都要再次检查。他心里总是惦记着,哪儿没清理到。对早上发现的问题,检查是否清扫到位、消毒消杀到位,虽说工作看似简单,但是工作量巨大,他每次拿着一张打印的消毒销号表格,认真标记当天消毒的区域和时间,每消毒一个地方,他就在表格上工工整整记录。

“背着的不止是消毒水,还有责任。”靠在沙发上休息20分钟,苏洪伟又继续向下一个消毒区域出发。(王勇、韦春柳)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