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县三石镇:简化祭祀活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02月25日14: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村干入户发放简办祭祖活动告知书。梁欣怡摄
图为村干入户发放简办祭祖活动告知书。梁欣怡摄

人民网东兰2月25日电 2月23日(农历二月初一),三石镇组织30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巡逻车,深入村屯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政策宣传,阻止群众违规祭祀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每年农历二月初一、初二、初三,东兰县群众都有举行祭祀活动的风俗。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期,三石镇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实行“红事”停办、“白事”从简措施,开展全面、地毯式排查工作,共排查出将举办较大规模的祭祀活动的有500多户。为严控举办民俗活动,该镇针对排查结果,以网格化管理方式,落实人盯人管控,要求盯人干部和村干提前3天登门入户宣传政策,发放告知书和有关通告,明确必须遵守从简祭祀的规定。同时,执行责任追究制,因盯人不到位或政策宣传不到位出现集体聚餐、串门走访、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的,一律追究盯人干部的责任。

三石镇还组成巡逻应急分队13个,由镇党委书记挂帅,到各村屯开展巡逻工作,对不文明祭祀行为进行教育提醒。据了解,当天,三石镇共出动巡逻人员6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阻止燃放烟花爆竹行为8起,5人接受派出所民警批评教育,纪委电话提醒3人,有效控制了聚众、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行为,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王芳、梁欣怡)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