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党组织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2020年02月25日11: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以来,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迅速动员组织,选派75名第一书记、党建组织员深入企业,在非公企业中广泛组织开展“党旗领航·争当战‘疫’先锋”系列主题活动,为非公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力保障。目前,钦州港区规上非公企业复工复产15家,70%非公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党员带头,织密“安全网”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外地人员的不断进入,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钦州港区非公企业党员积极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员工防范风险、安全生产。

在钦州鲁花食用油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科学开展疫情防控、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制定凭证出入、体温监测、减少集聚、科学用餐、个人防护、公共场所消杀、生产资料流通等制度,各车间、班组细化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备足口罩、手套、消毒液等各类疫情防控物资,组织党员先锋队和专业人员提前对厂区进行全面消杀防疫,为安全生产构筑了坚强防线,该公司于2月13日正式复产。

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党支部运用互联网技术,采用“问卷星”调查,充分了解员工健康状况,建立党员防控巡查岗,开展员工口罩佩戴、消毒酒精存放位置、工作岗位是否近距离接触等各项巡查工作,对于没有按照公司规定的行为,及时给予纠正。每天定时开展生产车间、办公楼、食堂、通勤车等场所进行消毒,确保职工上岗安全、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同舟共济,当好“服务员”

企业复工复产后,马上面临着防疫物资紧缺、人员上岗不及时、企业防疫专业性不强等难题。

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党支部推掉原有订单,由22名党员带头组成“党员突击队”,结合疫情实际调整生产线、抓紧调试产品,日夜开工,满负荷生产,以每日350吨的产量为区域内外各单位供应75%酒精消毒液,尽最大努力满足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

钦州天恒石化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向外协调,向内组织,组织3台商务车到机场、高速路口、火车东站接送外省返岗员工,严格对外地返岗137名员工进行14天隔离,积极为返岗员工办理了80多个上下班通行证。

钦州港滨海医院党支部发挥职能优势,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应急处置队伍,及时为企业防疫工作提供业务培训,每日深入企业隔离点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了解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对隔离满14天且期间未发现异常的人员开具医学解除观察通知书,使“解封”人员能够及时上岗投入生产。

红色担当,吹响“冲锋号”

为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钦州港区非公企业党员广泛开展“党旗领航·争当战‘疫’先锋”活动,帮助企业起好步、开好头,奋战企业“开门红”。

钦州恒星锰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钦州市金铖锰业有限公司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未雨绸缪,抢抓机遇,及时采购防护物资,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协调员工及时返岗,到岗率均达到95%以上,通过发挥重点岗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企业实现了全面达产,取得了日产高碳锰铁220吨、硅锰合金240吨的良好成绩。

钦州市桂通船舶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清污企业,在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周云同志的带领下,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控人员流动,停止人员休假,全力抗击疫情,专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党员主动亮身份,处处模范带头,公司为钦州港的码头业主和进出的船舶服务24小时一刻也没有停,共签订防污协议150余艘次,接收船上的生活垃圾19艘次共40余立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尽到了企业责任。(赵明 黄秋荣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