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县出台多条措施帮助企业战“疫”复工

2020年02月25日10: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果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面对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出台一系列措施大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全力确保全县经济平稳运行。

平果县出台的措施包括支持企业稳岗、保障职工权益、扶持创业等十三个方面,最大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稳岗补贴方面,实施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中小微企业,人社部门给予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

在创业扶持方面,对受疫情影响发生季度亏损的农民工新创办市场主体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企业按10000元/户标准发放,个体工商户按3000元/户标准发放。

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一是积极推动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二是推广优化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及招聘服务。积极推动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

此外,平果县还整合工业区服务中心、卫健、工信等部门形成合力,主动作为,对企业是否符合开工条件进行“会审”,指导企业逐一落实防疫防控各项工作要求,为复工企业提供“菜单式”复工审核服务,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为了推动各项措施落地,平果县还坚持“一企一队”原则,组织县卫健、公安、工业园区党工委、工信、税务等部门党员干部成立73支防控复工服务党员先锋队,对平果工业园区73家企业逐户、逐人排摸登记,对企业内部和辖区内生活区等重要场所开展灭菌消杀,做到不留死角、情况清、底数明、数据准,实现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排查覆盖率100%,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同时,协调企业党组织妥善做好返岗职工就餐、住宿、工作等方面安排工作,与准备复工企业签署《企业复工疫情防控责任书》,在企业落实一名党员作为疫情防控联络员,建立返岗员工疾控信息档案和企业全员健康管理台账,对返岗职工的健康状况进行统计核查。

据了解,截止到2月21日,平果工业园区复工企业共45家,复工人数10184人,复工复产率59.21%,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岗率78.32%。(黄茜茜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