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海关确保进出口危险货物安全质量“零”事故

2020年02月23日13: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23日电 2月21日,笔者从南宁海关获悉,该关不断强化安全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和国家标准,加强检测周期内的质量抽查,通过开展关区进出口危险货物及其包装现场检验操作培训、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等,强化做好出口危险货物包装检验工作。2019年,全关区共开展出口危险货物包装检验鉴定7511批,其中危包性能检验1271批、危包使用鉴定6240批,确保全年进出口危险货物安全质量“零”事故。

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时期,该关为保障广西出口危险货物及其包装质量安全,防范出口危险货物重大安全风险,切实以出口危险货物包装周期性能检验为抓手,开展周期性能检验不合格批次包装的排查和处置工作,有效化解4批出口危险货物包装险情。

据悉,近期防城海关、钦州海关、凭祥海关在危险货物包装周期性能检验中检出4批因塑料桶低温跌落实验不合格、钢桶跌落实验不合格等严重不符合标准情况,南宁海关第一时间对危险货物包装流向地海关联系通报相关情况,及时终止问题包装的使用鉴定和通关放行,对已出具问题包装性能单及时退回处理,有效防范化解了危险货物出口发生泄漏危险。同时,南宁海关商品检验处与技术中心,及时开展周期性能检验不合格批次包装的排查和处置工作,对上一年的出口危险货物检验工作进行“回头看”,联合检查包装容器性能检验业务档案198份,涉及出口危险货物(磷酸、多聚磷酸、二氯甲烷)生产企业和贸易公司19家,出口危险货物28批次、重量1.6万吨、货值1.1亿元,另涉损危险货物包装生产企业4家,出口危险货物7批次、损失货值350万元。

为此,南宁海关针对周期性能检验发现的不合格危险货物包装情况,组织成立专家小组,摸清不合格产品批次的流向,对问题包装生产企业的其他出口批次进行抽样检测,要求企业停产有问题包装批次,核查问题包装库存、流向,暂停使用问题包装。对企业换用有缺陷原料前的批次包装抽样送检,检测无问题后再做放行,对使用有缺陷原料的包装一律禁止出口。

为减少企业损失,该关帮助企业分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针对企业原辅材料进货检验不到位、批次圆桶更换色母及扩散剂、生产记录不完善等问题,现场检查库存商品和核查库存资料,监督企业对不合格商品进行处理,要求危险货物包装生产企业改进生产工艺,调整原料配方,从生产源头上保障危险货物的运输安全,减少企业亏损成本,服务企业外贸出口。(王勇 杨初航)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