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地联动”筑牢流动战“疫”堡垒

广西赴粤复工专列“路地”联合党支部保障出行

2020年02月23日19: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百色2月23日电 “各位乘客请注意,如果您是中共党员,请速到13号车厢有事商议。”2月22日10时55分,百色开往广州南的D4508次复工专列上一段特殊的广播响起了。

特殊的广播内容就是党员们的“集结号”。为做好防“疫”复工两不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创新高铁乘务党支部组建形式,在复工专列上成立由铁路企业、政府部门、务工人员共同组成的高铁乘务党支部。

13号车厢是列车的餐车。此时,列车长杨程琳正在组织乘警、客运员、机械师等“六乘”人员召开高铁乘务党支部会议,“D4508次是我们广西第三趟复工专列,是人员最多的一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高铁乘务党支部需要面对引导旅客分散就坐、分坐就餐、突发情况应急隔离等工作。需要在旅客当中召集部分党员加入,与大家并肩战疫。”

杨程琳话音刚落,便有10多名党员旅客积极回应。“我是百色市人社局的李一锐,负责护送这批863名复工人员到广州,我是中共党员,我申请加入党支部。”“我叫李延建是百色市那坡县坡同村党支部的。”

杨程琳说:“高铁乘务党支部由铁路的‘六乘’人员组成,现在加入李一锐、李延建等部分党员,由我担任本次列车的党支部书记。”随后,大家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复工专列采用分散就坐、错峰就餐的方式。800多名旅客分成4个时段用餐,乘务人员工作量很大。高铁乘务党支部党员们带领团员群众,通过分批次、分车厢、密切联劳配合下,全列车厢人员的中餐分发和回收不到1小时就全部完成。

“14号车厢有位旅客体温偏高,现启动应急响应……”对讲机里响起了杨程琳的急促的声音。几分钟后,3名党员赶了上来。他们按照程序,迅速把车厢周围旅客分开隔离,紧张有序的进入“战疫状态”。

医务人员按要求消毒车厢后,密切关注发热隔离的旅客。通过几次测温,医务人员发现该旅客体温恢复了正常。原来因为正午过后气温升高,加上旅客穿得过多,吃饭又急等原因,才引起体温偏高。

“虽说是虚惊一场,但是这场应急演练来得及时,大家都经受住了考验。”支部书记杨程琳喘着粗气笑着说。

“6号车有一名盲人旅客,需要重点服务。”“20名旅客需要在广州南中转换乘。”列车离目的地越来越近,各类重点务信息逐一汇总到杨程琳手中。杨程琳不敢怠慢,她将收集到的情况全部向广州南站汇报,争取车站的支持。

15时50分,列车进站。863名务工人员“一米一隔”整齐列队,有序出站。

“我很偶然的加入高铁乘务党支部。没想到支部如此高效,充分发挥组织的力量,我感到很自豪。”党员李一锐如是说。(庞革平、潘世炜)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