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出政策助企业渡难关 严查疫情防控失职干部

2020年02月23日12: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河池2月23日电(沈泉池) 2月22日,广西河池市召开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网上新闻发布会,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

在复工复产方面,该市明确凡是符合“返企人员无接触无症状,‘十严格’防控措施能落实到位”两个条件的企业,都可以复工复产,除都安瑶族自治县外,力争在2020年2月底前实现100%的企业复工复产。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增长,河池对医药企业用于疫情防控的研发支出,按实际发生额的75%加计扣除,或按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但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安排3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确保2020年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

实行“一企一策”帮扶,对辖区龙头企业,给予最优惠的政策倾斜。积极发展茧丝绸全产业链,对购买国内丝绸织机的奖励10万元/台,进口的奖励20万元/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2020年新建投产上规入统的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2020年首次“小升规”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加大对龙头骨干企业的奖励扶持,对在本地纳税且比上年新增税收1000万元以上(含1000万元)的,酿酒企业按照新增税额的3%给予奖励,其他企业按新增税额的5%给予奖励。

该市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律优先处置、快查快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精准问责。截至目前,河池市共追责问责干部143人,其中立案53人、诫勉谈话9人、通报批评13人、其他处理68人,涉及处级干部2人、乡科级干部34人;通报曝光21批次37问题81人次,释放失责必究的强烈信号。

与此同时,该市注重关心关爱干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受到不实举报的5名干部澄清证明,排除负面影响,切实为一线干部解决后顾之忧。

(责编:沈泉池、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