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市开足马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3日11: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2月23日电 2月20日,广西贺州市耀德粉体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张定山在《平桂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责任书》上签好字,扫描以后发送到平桂区企业复工材料组邮箱,便开始打电话通知工人回来上班,着手开工事宜。“等待了将近一个月,我们早就盼着这天了。”张定山激动地说。

早在2月19日晚,贺州市平桂区连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企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明确指出不得再对企业设置复产复工条件,尽快复工。企业不再采取审批、备案等方式复工复产,只需与平桂区人民政府签订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责任书后,即可自行复工。此举一石激起千层浪,第二天一大早,平桂区负责接收企业复工材料的工作人员吴洁彬就忙得不亦乐乎:“我一个上午起码接了四五十个电话是关于咨询企业复产复工的,邮箱、手机隔几分钟就能收到企业发来的疫情防控责任书,收到后我们立马完善相关手续,回复企业可以复工。”

截至2月21日中午11:10,平桂旺高工业区已签订责任书152家,其中已签订责任书的规上企业76家,占园区规上企业82家的93%。

从中可以看到贺州市企业对复工复产的急切期盼。

随着被划为低风险地区,贺州市三县两区相继发布通知,全面复工复产。同时,要求做好防疫相关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贺州市委市政府发动全市力量,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连续16天无确诊病例,无重症、死亡病例,疑似病例保持低位,疫情防控形势控稳向好。

然而经济增长形势却面临严峻挑战。受疫情影响,截至2月19日,全市226家规上工业企业只复工复产了76家,复工率仅有33.6%,165家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已复工复产54家,复工率32.7%,复工率相对偏低,产值大幅下滑。

为此,贺州市决定,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把精力逐步转移到经济稳增长上来,转移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上来,尤其是未出现疫情的县(区)要抓紧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应复尽复,加足马力生产,推动经济发展。

贺州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主动履责、压实责任、齐心协力,切实抓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加快推动口罩生产企业建成投产,力争在2月底投放市内市场。平桂区和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特殊时期针对这个特殊项目实行特事特办,平桂区和生态产业园管委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督办,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介入,对企业同步开展检验检测、技术审评和现场检查,依法加快生产资质办理。2月14日自治区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若干措施》明确规定:“允许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重点生产企业先建项目、后补办手续”,对此,贺州市坚持对该项目以先生产为主,边生产边办理相关手续;以自用为主,没有办好相关手续不许对外销售;以民用为主,没有经相关资质部门检测的,不给医用。

同时,贺州市全力支持医疗物资生产,建立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清单,支持将灵峰药业、华鑫化工、惠众医疗等列入清单,积极争取自治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专项扶持资金,同步争取市财政配套支持;安排专人专班帮扶企业,及时解决好原材料供应等问题。目前,自治区已为这类项目出台了具体扶持措施,包括审批“绿色通道”、优先采购、财政金融支持、相关税收扣除、政府兜底收储等,请有关部门仔细研究,主动为企业上门服务,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生产和转产的后顾之忧。贺州市通过委托企业采购、动员爱心捐赠、向上级申请调配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医疗防控物资;强化物资管理,按照“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要求,形成市内医疗物资统一调配机制,全市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保障好医疗物资,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为了给复工做好保障,贺州市根据群众生产生活、企业复工复产、行政事业单位正常上班等不同群体,测算好医疗物资需求量,特别是针对防护口罩、测温枪等紧缺物资,优先保障一线医务人员、排查人员以及复工复产企业。针对部分企业很想复工,但医疗防护物资又采购不到的现状,各县(区)、园区在审批企业复工复产时,要切实掌握企业对医疗物资的需求数量,统筹做好保障工作。

除了医疗物资保障之外,目前复工存在的最大问题是部分防控物资储备紧缺、用工困难、复工复产服务不够精准等突出问题。

贺州市昭君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昭君说:“我们生产的高端超细粉产品能作为下游厂家做口罩、防护服急需的无纺布、透气膜急需的填充物,目前供不应求。然而我们生产的原材料已经不多了。”

贺州市进一步强化服务、精准调度,统筹好弹性复工和错峰复产,确保企业复产、项目复工安全有序。各县(区)、园区对辖区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充分了解、分类、梳理企业设施设备、原辅料、人工、资金、运输、用能等复工复产的需求,列出帮扶清单,着重围绕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专人帮扶”;对企业人员返岗难、生产资金短缺、防控物资不足、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集中协调处理,与企业共渡难关。

贺州市交通运输部门以“五个严禁”“四个不得”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五个严禁”即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各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者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省界和各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者检测站;“四个不得”即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止持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的车辆通行,不得阻断铁路巡视检修维护车辆的通行,不得阻止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生产物资的运输车辆通行,不得阻碍通邮和随意查扣邮件快递)的要求,做足打硬仗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切实抓好交通运输保通保畅工作,服务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贺州市以多项举措力保项目复工率。市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联合县(区)防控指挥部、行业主管部门做好调查,把企业未复工的原因归类,分类施策,推动复工;用好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措施,把政策用足、用好;优先保障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使用,金融部门要协助业主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确保建设物资材料供应;做好项目审批预约和绿色通道审批工作,创新使用网络招投标,优先保障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政府专项债项目、“双百双新”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复工。(骆坚忠、黄海金、伍迁、侯衡平)

(责编:伍迁、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