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在村里做志愿者 青年学子勇战“疫”

广西高校返乡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彭远贺、谭竹君

2020年02月23日08: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1月25日,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立即行动起来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倡导广大团员青年勇担责任使命,尽己所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正能量。

在各地各级政府部门和党团组织的广泛宣传动员下,广西高校的返乡学子主动请战,报名参与所在社区(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就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活动,用青春热血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护墙。

“我是村里的两名志愿者之一”

“看到党和国家的努力,那么多一线人员忘我工作甚至牺牲自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也想做点什么,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2月6日,广西财经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土地1741班学生陆全勇,了解到村部正在招募防疫工作志愿者,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面试。

陆全勇的家在是广西靖西市渠洋镇怀书村,村里包含村支书、村主任、大学生志愿者在内的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一共才8人,承担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包括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

“志愿者只有两个名额,因为我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党员,在与村委干部交谈后不久,他们就发消息通知我面试结果,开始安排工作了。”在学校,陆全勇是“党员先锋号”工作者,回到村里本色不改。

陆全勇在怀书村的设卡点值班。广西财经学院供图

陆全勇在怀书村的设卡点值班。广西财经学院供图

“入屯巡逻与上门登记,我们都是全员出动;站岗值班的话,就分成每组2-3人轮流执勤。”陆全勇说,“我负责每天走几个屯开展日常巡逻,询问村民有没有发烧、咳嗽等异常情况;跟其他组员轮流在村口站岗,登记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还要上门登记近期外出务工人员信息,上门宣讲防疫政策、防疫知识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怀书村及时在村口设卡设点,登记外地牌照车辆和外来人员。同时,每天定时广播疫情防控知识,传达党和政府的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及文件精神,消除村民恐慌情绪,切实维护民众思想稳定。

“我父亲就在医院做保洁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他坚持在岗,我以他为傲、以他为榜样。”陆全勇说,”我每天还会通过学习强国APP了解全国疫情发展情况,也经常跟家人交流关于疫情的看法。虽然家人很担心我,但他们都支持我做志愿服务。每次值班外出前,他们会叮嘱我一定要戴口罩,回家要做好个人卫生清洁才能跟家里人接触。”

“坚定信念,胜利的曙光马上就会到来”

同样也是受到家人影响,主动做起村里的防疫志愿者的,还有广西财经学院金融与保险学院保险1641班的胡伟杰,他来自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沈荡镇尤甪村。

“我当志愿者是受到爸爸和爷爷的影响。他们都是中共党员,在此次防疫工作中承担了许多基层工作,展现了一个党员、一个村民的应有担当。”胡伟杰说,“我身为预备党员,也是我们村的一分子,同样想尽自己的一分力,为本村的防疫工作做贡献。” 1月31日,胡伟杰担任村支书的爷爷的介绍,成为尤甪村的一名防疫工作志愿者。

“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身体素质相对较好、抵抗力较强的青壮年作为志愿者。我成为志愿者之后,进行了关于工作内容和如何自我保护的培训。”胡伟杰介绍,每天早上7点半到晚上6点是他的执勤时段,村干部和志愿者们分为4人一组,3组人员轮换值班。

胡伟杰在尤甪村疫情防控点值班。广西财经学院供图

胡伟杰在尤甪村疫情防控点值班。广西财经学院供图

“我们的工作是相对繁琐的,有人经过卡口,我们首先看是否佩戴口罩,接着要检查身份证、测量体温。”胡伟杰坦言,部分村民对防疫工作不理解、防疫意识不强,并且不配合防疫卡口检查,导致强行闯卡、起冲突的现象时有发生。

“志愿者工作虽然辛苦还有些风险,但比起在湖北奋战的一线工作者来说,这都不算什么。”胡伟杰在朋友圈里,上传了一张印着“平安沈荡、平安海盐、平安浙江”的志愿者红袖章照片。“坚定信念,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支持和配合防疫工作,胜利的曙光马上就会到来。”

“志愿者会轮休,但干部们没有轮休”

“2月8日,我通过我们开江县委宣传部的官方微博,看到志愿者招募的信息,当天17时40分我就发送了报名邮件。19时左右,宣传部的同志就通知我入群,分配我就近在广福镇做志愿者,还安排广福镇的同志跟我对接。9号早上,我就上岗了。”来自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广福镇、广西财经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会计1746班党员、本科第六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唐鸿颖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报名时群里只有二十几人,后来猛增到90多人,现在每天还有人陆续加入。“这让我她感到很欣慰。”

疫情防控严格的时候,广福镇限制每天出门采购的人数,各超市门口设置了体温监测点,顾客排队时必须保持一米五以上的距离,同时鼓励各大超市、农作物商贩通过快递送货到村口。

唐鸿颖上门入户进行排查、登记。广西财经学院供图

唐鸿颖上门入户进行排查、登记。广西财经学院供图

“我的工作时间不固定,由工作内容决定。有时12个小时,有时8个小时,也有4个小时的。”唐鸿颖介绍,她在设卡点站过岗,在超市门口维持过秩序,在街道做过宣传巡查,也为外来人员办理过健康证明,还参与过重点人群的排查工作。“一切听从负责人指挥,随时随岗调配。”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村干部姐姐,因为打电话太多导致手机欠费。”唐鸿颖感慨,“最近他们需要协调的事情太多了,群众一丁点事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大事。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他们每天早上7点之前就要到岗,忙到晚上10点才回家,24小时待命。我们志愿者还能安排轮休,但是干部们没有轮休过。”(完)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