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法院采用互联网庭审为当事人架起“连心桥”

2020年02月22日19: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被告能听清我讲话吗?”

“能听得清。”

“好,我宣布本次庭审正式开始。”

2月14日上午9时,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李明娟敲响法槌,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这是一场特殊的庭审现场,一根网线、两台笔记本电脑、一副耳机,让来自三个不同省份、相距数百公里的六名当事人同时出现在港口法院互联网法庭上,实现了法官、原被告异地线上开庭。此案也是港口法院首次运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公开审理的案件。

由于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下,港口法院决定运用互联网法庭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庭前,法官、书记员与技术人员进行充分沟通,提前做好了消毒防控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远在广东、福建的当事人积极配合,通过电脑、手机视频接入的形式提前“到达”庭审现场。庭审中,主办法官按照法定程序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并有序组织各方当事人在线上完成法庭调查、法庭辩论、陈述最后意见等环节。庭审最后,在确认各方当事人对笔录内容无异议,李明娟在线发起签名,当事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签字确认笔录。这场互联网庭审历时半个小时便顺利结束。

此次互联网开庭不仅是李明娟法官首次“线上营业”,参加庭审的当事人也倍感新奇。“法官、书记员费心安排网络庭审,主要是为我们安全健康着想,防止人员流动、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我们都理解!”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对网上开庭方式给予了充分理解,也为法院司法为民的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

互联网开庭为庭审插上了信息的翅膀,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的线上办案新模式,做到了防疫办案“两不误”。李明娟表示,此次互联网庭审是该院在推进智慧庭审模式的一次重要尝试,今后将认真梳理总结此次庭审出现的问题及有效经验,努力探索形成线上规范的庭审及当事人操作手册,为下一步更好地运用互联网法庭做好准备。(林芳羽、周雨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