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乡”广西武鸣:全力打响沃柑保卫战促脱贫

2020年02月22日10: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为“中国沃柑之乡”,一片片沃柑果园不仅是武鸣区广大农民的“绿色银行”,也是武鸣区主要的扶贫支柱产业。保持沃柑产业的健康发展,事关着武鸣区脱贫攻坚成果的持续与巩固。眼下,正是晚熟柑橘沃柑的成熟上市季节,为打响脱贫攻坚保卫战,武鸣区在新冠肺炎防控的严峻形势面前,不误农时,以“沃柑活,全盘活”的理念,迅速出台政策,全力畅通沃柑销售渠道,实现疫情防控与农民增收双赢。

疫情之下热闹的沃柑生产线

2月19日,在南宁市武鸣区太平镇庆乐村,8000亩连片沃柑园将该村扶贫产业园“包裹”在满眼苍翠之中,黄澄澄的沃柑挂满枝头。产业园的分选机前,脱贫户黄常艳手脚麻利地挑出次果,一脸轻松地说:“采购商进村啦,产业园每天出货量就有5万公斤呢。沃柑销售的春天来了。”

“我们的沃柑收购价基本保持在3.5元-4.5元之间。”广西起凤橘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廖成前聊到沃柑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家位于武鸣区城厢镇邓广村的农业企业,2200亩的沃柑基地沃柑采摘已接近尾声,正在陆续进行果园施肥保花等护理工序。

沉寂的果园热闹起来,武鸣区脱贫攻坚的步伐也铿锵起来,这源自2月11日武鸣区发布的一份通知:邀请全国非疫情严重地区客商来武鸣采购沃柑,并开出住宿费全免、采购果有补贴等重磅优惠措施。

自2月11日沃柑流通相关政策出台后,武鸣区80多家大大小小的水果加工企业全部恢复生产,30万亩投产沃柑果园正在有序进行采摘,各个水果交易市场也热闹了起来。

保沃柑流通就是保增收

“疫情再持续下去,我家可能又要变贫困户了。”十多天前,黄常艳还一脸愁容地向当地村干诉苦。黄常艳曾是贫困户,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靠种植沃柑实现脱贫致富。她家种植了12亩沃柑,今年有10亩挂果。受疫情影响,沃柑销售渠道一度中断,让黄常英等果农们忧心忡忡,心里直打问号。

春节前后正值沃柑上市期,不料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全国经济按下了暂停键,以沃柑为民生经济支柱产业的南宁市武鸣区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水果消费市场萎缩、物流运输不畅、客商进货不积极等问题逐渐显现,沃柑销售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春节过后,受严峻疫情的影响,未出货的沃柑约有55万吨。

盘活全局的流通政策

武鸣区成立专门服务小组,为前来采购的客商提供全天24小时保姆式服务。最让客商们感到贴心的是,服务小组建立联络群,将城区沃柑经纪人拉进群,分享城区50亩以上的农场(公司、大户)、80多家采后加工厂的联系方式。并引导组建镇村两级“采果队”“选果队”“装车队”等服务队,保障果园和选果厂用工需求,让客商采购沃柑一路顺畅。2月19日,来自江西的客商黎军便在城厢镇合旗村拿下一个采购6.5万公斤沃柑的订单。他满脸笑意:“签了合同,我们当天就办好了检疫证。这办事速度,必须赞一个!”(郭振乾 潘献华 方海仕)

(责编:郭振乾、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