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版“小汤山医院”的故事:“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2020年02月22日16: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月16日,广西版“小汤山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临时应急病房正式启用。新冠肺炎患者收治进入临时应急病房后,情况如何?病房里又发生了哪些故事?

“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病魔不仅摧残人的身体,还折磨着人的精神。很多患者被感染以后,精神压力巨大。在临时应急病房里的患者曾女士就是这样。

曾女士原来是重症患者,医务人员全力救治,把她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她的病情逐渐好转,目前两次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这是个好消息,她却再次慌了。因为要等症状彻底好转达到出院标准才能出院,在这段时间,她非常担心自己在病房被二次感染,时常崩溃痛哭。

护士长周劼给患者曾女士写的纸条。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供图

于是,不安的曾女士经常按床头铃,呼叫医务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邕武医院内科护士长周劼不厌其烦地通过床头铃聆听她的心声,详细地跟她讲解病房结构的安全性,请她不要担忧。为了安抚曾女士,周劼还给她写了个纸条,隔着窗子给她看:“我是刚才和你通话的周护士长,心疼你,好想抱抱你。约定好,等你出院我们来个大大的拥抱。”

护士长周劼给了患者曾女士一个大大的拥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供图

护士长周劼和患者曾女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供图

在护理的时候,周劼特意进到病房,安慰曾女士,并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曾女士终于放下了包袱,重建了信心,停止哭泣,露出了轻松的表情。

“阿姨给你梳小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出现了同一个家庭多个成员感染的现象。在临时应急病房里,就有一个这样的家庭。4岁的小云和10岁的哥哥以及妈妈、二叔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小云和哥哥、二叔的症状较轻,是确诊普通型患者。小云的妈妈症状较重,是确诊重症患者。

小云的妈妈住在单人的重症病房,照顾小云的任务就落到了二叔的头上。二叔照顾起小女孩不够细致,小云好几天没扎辫子。小朋友活泼好动,头发凌乱非常不方便,小云经常用手去捋头发。

护士汪文玲帮小云扎小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供图

“来,阿姨给你梳小辫。”发现这个情况后,普通病房A区的护士汪文玲带来了自己的皮筋,在病房里帮小云扎起了小辫。梳了羊角辫的小云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四岁的她并不知道新冠肺炎是何物,即使在病房里也很乖。医务人员们约定,大家值班的时候就轮流帮小云梳辫子。

那些压痕

临时应急病房启用才短短五天,不少医务人员的脸上都“挂了彩”。“老师,压疮敷贴啥时候到?”在工作群里,一位护士问。原来,经过五天的奋战,厚厚的防护设备在医务人员的脸上烙下了深深的压痕,有些人脸已经破了。还有些医务人员,因为长时间穿着防护服,脸上、手上起了疹子。下班后,大家在工作群里互相分享着压疮敷贴、软膏、修护液、过敏药。

医护人员脸上的压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供图

斑斑压痕,都是辛苦付出的印记。那些向着患者的笑脸背后,被汗水浸湿的破溃皮肤该有多疼。

苦中作乐

下班以后的临时应急病房医护人员都去哪里?做些什么?

临时应急病房医护人员根据指挥部安排统一住在南宁市银林山庄。因为传染病防控的特殊性,医护人员上班只能在病房,下班只能回住所。他们严格遵循着感染控制管理规定,生活是极其枯燥的两点一线。为了与新冠肺炎搏斗,他们在隔离病毒的时候,也把自己隔离了。

医护人员难得的放松时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供图

医护人员进入病房后,可能6个小时还不能出来。吃饭、睡眠都不规律,压力又大,容易导致免疫力低下。医务人员向银林山庄申请开放球场。脱下白大褂的他们换上运动装,锻炼身体,强健体质,释放情绪,缓解压力。这是他们在疫情期间少有的放松时刻。

截至2月21日18时,临时应急病房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98人,其中确诊病例74人,疑似病例22人,密切接触者2人。(吕新新、朱晓玲)

相关链接:

病房里的故事:医护人员轮流给8岁患者当“临时妈妈”

刚入院的时候,小小韦特别害怕,不愿意进病房。好不容易进病房了,一直又哭又闹。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非常大,每隔4—6个小时就要换班。换班的时候,大家把照顾小小韦的任务传下去,轮流做起了他的“临时妈妈”……【详细】

(责编:朱晓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