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各级部门齐心协力 促进口罩扩产保供

2020年02月22日11: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22日电 (王功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用口罩紧缺。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广西各级政府职能部门采取联动机制,强化应急审批、加强质量监管,协调帮助口罩生产企业解决各类生产问题,促进口罩扩产保供。

据统计,截至2月19日,广西全区口罩产量突破千万大关,累计生产各类口罩1232.85万只。其中,医用口罩569.75万只,N95口罩生产实现零突破。

企业生产开足马力 扩产保供

广西纺源医疗用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纺源集团”)是南宁市一家口罩生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企业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开足马力生产。该企业营销总监苏圣轩介绍,目前工人分批次排班,日夜生产,确保口罩供应,当前该企业每日生产口罩可达20万只左右。

疫情发生后,用于口罩生产的原材料紧缺,原材料采购问题成了口罩生产企业悬在心头上的一大难题。对此,苏圣轩说,由于原材料紧缺,原材料都是由政府部门协调采购,“企业用自己的方式方法与原来的供应商进行沟通,其他则有政府部门协调,自治区防疫指挥部开具相应的函让企业进行原材料采购。”有政府部门的调控,苏圣轩对原材料采购充满信心。

疫情期间,除原材料采购问题外,企业工人用工一直紧缺,“现在工人人手仍旧紧缺,政府部门帮助通过网络、媒体、报纸等渠道发布招聘信息。”苏圣轩说,工人招录时需要筛选身体健康、未接触确诊病例的工人,同时每天在厂区进行消毒、体温测量等防护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与口罩生产统筹兼顾。

为进一步保障医用口罩供应,纺源集团下一步将增开N95口罩生产线。“目前引进了一台新的N95口罩生产设备,现正在调试当中,随后将进行送检,送检合格后将投入生产。”苏圣轩表示。

此外,近日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协调帮助下,广西农信社向纺源集团发放贷款510万元,保障企业生产过程中所需的流动资金。苏圣轩表示:“这些贷款将用于采购原材料、扩充生产设备。”

各级部门齐心协力 联动保障

为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医用口罩时遇到的各类问题,广西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共同联动,互相配合,为医护物资的生产、运输、供应保驾护航。

连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厅、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南宁市工信局和地方政府等部门派出驻厂专员,并指定专家组协作做好口罩生产企业的设备原材料购进、样品送检、注册申请等各项工作。据了解,在广西各级部门的联动协调帮助下,纺源集团口罩累计产量从1月28日的1.2万只提升至276.05万只。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复杂困难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厅采取“一企一策”,协同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工人返工困难、运输困难、产业链协同困难、融资困难等难题。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厅率先拿出2460万元专项资金分三批支持广西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再拿出5000万工业和信息化资金支持企业新上项目和转产扩大产能,及时形成口罩、防护服等新的生产能力。

疫情之初,广西尚无N95口罩生产企业,广西医疗物资保障组协助纺源集团从广东购置N95口罩生产设备,将采购时间由4个月压缩至半个月。据苏圣轩介绍,在该企业筹备增开N95口罩生产线期间,“工信厅积极协助我们处理购买N95口罩机等问题,为我们开具相关的证明。”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黄琛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药监局迅速启动应急审批程序,加强指导服务;助力疫情防控,促进产业发展;严格监管,全力保障防疫药械质量安全。

黄琛进一步表示,1月24日至2月19日,自治区药监局先后批准了6家企业申报的15个紧缺的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红外额温计、医用隔离眼罩(医用护目镜)产品的注册和生产许可;2月16日,自治区药监局印发《进一步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四条措施的通知》,实施应急审批、支持企业扩大投产复产、优化和简化审批流程、免收注册费检测费等14条硬核措施,进一步支持企业复产扩能转产。

除纺源集团外,广西工信部门、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地方政府等部门深入来宾德福莱、柳州市上汽通用五菱、桂林德诚和防城港昌鑫等多家条件相对比较好的企业新设医用口罩生产车间改造开展现场指导,与企业共同解决医护物资生产、运输、供应等难题,为医护物资供应保驾护航。(完)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