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战士”:连续三十天奋战在战疫前线

2020年02月22日10: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22日电 2月20日早上9点,在广西科普传播中心科普团队,正忙着对接国家卫健委、科普中国等疫情防控平台,接收最新最重要的疫情防控资讯及科普知识,紧张讨论新一斯的抗击疫情科普选题。

“今天与疫情有关的热搜资讯是什么”“有哪些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防控科普知识”“朋友圈热传的这个假消息是否从科普角度做好辟谣”“粉丝在后台留言想了解哪类科普内容”……选题讨论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历时近1个小时。在讨论过程中,她特别提醒大家:“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公众不能因此放松防控力度,我们也不能放松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疫情不退,我们就一直在线科普,坚持就是胜利,加油!”

这一幕,近来经常发生。她,就是广西科普传播中心宣传室主任潘凌。作为有着近二十年科普宣传工作经验的科普媒体人,时常会接到应急科普宣传任务,作为共产党员,潘凌总是毫不犹豫地率团队出战,脚步坚定,冲锋在前。在这一场新冠肺炎应急科普宣传中也不例外。联络、协调、选题、采写、编辑、审核、推送……1月21日至今,已连续31天,她带领着新媒体采编团队,每天都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工作,哪怕是在万家团圆的除夕,也从未间断。

犹记得新年伊始,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在自治区科协的部署与指导下,1月21日,广西科普传播中心迅速启动应急科普宣传机制,中心领导紧急召集各媒体平台负责人召开会议制订新冠肺炎应急科普宣传方案,吹响防控科普集结号。号角吹响,使命必达!潘凌与新媒体采编团队第一时间响应,敏锐地抓住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工作的重点、着力点,当天即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科普宣传。

自此,潘凌带领着团队投入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工作中,每天工作十几小时,主动放弃休假,战斗在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工作最前线——

协同各新媒体平台齐发力,微信公众号、头条号、APP、网站、LED科普信息屏全面、快速、准确地向公众提供权威科普知识,编发文章900余篇、累计阅读量500万+,播放视频40个、每天覆盖群众数十万人次,以浅显易懂的形式介绍防护知识、解读疫情最新进展、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提供“定心丸”;

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智能科普”,创新传播载体,策划开展“科学防控 共同战‘疫’——2020年‘大众科普’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普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制作散文诗等战“疫”作品H5,提升科普宣传的趣味性和可读性,向群众传播正能量;

宣传中心科普宣传工作亮点,深入《小博士报》各编辑部了解战“疫”主题科普作品征集情况;

……

31天,深夜的灯火,总有一盏为她和她的团队亮着。她身体力行地响应着“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的号召,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责任,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第一线,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

“当‘冲锋号’吹响的那一刻开始,我不是女儿,不是旁观者,我是一名科普媒体人,待到春暖花开,疫情结束,我会按时下班,好好陪妈妈吃晚饭。”她坚定地说。

疫情防控工作中,科学普及也是战场、也是前线。像战士一般,坚守、奉献,这正是广西科协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奋战在战“疫”科普一线的缩影——以文为戈,以笔为枪,传播疫情防控科学知识,以纸为媒,以网为介,传递疫情防控科学精神,构筑起疫情防控科普的坚固防线。(庞革平 郑柯)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