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释疑解难 助力脱贫攻坚

容县12万柚农护柚忙

2020年02月21日18: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柚农正在疏花。秦崇广摄

人民网容县2月21日电 2月18日,在广西容县自良镇的“沙田柚王国”,有的柚农站在踏梯上摘花蕾,有的给沙田柚树除虫灭病,有的给柚树追施壮花肥,一派繁忙景象。

据容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梁彬介绍,容县每天约有12万多柚农从事沙田柚管护工作。截至2月18日,全县疏花、除虫灭病、开环沟追施壮花肥的柚树达13.6万亩,占总面积的64.8%。

近年,容县坚持把沙田柚产业作为最具特色和最具竞争力的林果主导产业来抓,推进沙田柚标准化生产,提高柚果质量水平。目前,全县沙田柚种植面积达21万多亩,去年总产沙田柚22万吨,总产值超30亿元。

去年秋冬两季,容县境内持续干旱,至今年1月下旬才陆续降雨,导致采果后肥水供给无法满足树身需求,如不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将会严重影响今年沙田柚的产量和质量。于是,该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和县、镇、村沙田柚协会及时引导柚农行动起来,加强沙田柚的春季管护,尽最大努力确保沙田柚的正常生长。

柚农正在给柚子树除虫灭病。秦崇广摄

容县自良镇沙田柚协会副会长、“土专家”张国毅表示,去年冬天以来,全县的柚树普遍落叶严重,花蕾过多。这就需要柚农一方面要加大疏花力度,将弱小、过密过多的花蕾疏掉。每条母枝只留一个花序,一个花序只留2—3朵长势比较壮旺的花蕾。为促春梢生长,使其尽快变成功能叶,提高座果率,要沿着树冠周边开环沟施壮花肥,再给环沟盖上一层薄土。张国毅说,春季的柚树容易出现花蕾蛆、红蜘蛛、沙皮病和炭疽病,也要及时应用低毒无残留的农药予以防治。

2月中旬以来,容县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花力气抓好沙田柚的春季管护。该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组织多位对沙田柚种植和管护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编写了《沙田柚的春季管护》《冬肥不足春肥补》《沙田柚的疏花与授粉》《沙田柚春季病虫害的防治》等技术资料,通过县、镇、村沙田柚协会,辐射到全县10万多户沙田柚种植户。同时,全县560多位沙田柚“土专家”在网上解答柚农提出的技术难题。

自良镇沙田柚协会陈桂广、张国毅等60位沙田柚种植能手通过朋友圈与镇内外1.2万多户柚农交流春季沙田柚管护经验,全县柚农科学管护沙田柚的水平大幅提升。根据部分贫困户劳动力少,像疏花、除虫灭病等时间性较强的工作难以推进的情况,容县通过发挥党、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和沙田柚协会的作用,组建了760多个互助组,帮助全县2300多户贫困户给沙田柚树除虫灭病,确保他们的沙田柚树今年增产增收。(秦崇广、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