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四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1日10: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玉林2月21日电 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玉林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强化线上审批、实行承诺制审批、建立应急绿色通道、实施分类造册等措施,在减少人员聚集,防范政务服务窗口病毒感染风险的同时,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强化线上审批,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线上办事“非现场、不接触”的优势,按照“全面实行、全部事项”的原则,实行“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积极引导申请人通过线上、电话预约等方式办理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截止到2月17日,共网上受理许可申请585件,预约办理76件,寄递办理1件。通过线上审批,有效减少人员在公共场所聚集,为企业提供快捷优质服务。

实施分类造册,“合力”服务企业。做好相关市场经营主体登记管理工作,对市场经营主体实施分类造册,掌握经营主体登记情况,为其他相关部门提供有关经营主体的注册信息和登记情况,形成服务企业的“合力”。疫情解除前,依照规定暂停全部涉及野生动物行政许可审批及实施。

实行承诺制审批,为企业开启快捷通道。对于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申领、变更、换发等有关审批项目,需要现场核查、专家审评,但因疫情防控原因不能实施的,通过申请人承诺制审批的方式开展。即申请人提出申请、进行相关承诺后,先批准其许可,后进行现场核查、专家审评,为企业复工复产开启快捷通道。截至2月17日,全市共对52家经营业主实行承诺制审批。

建立应急通道,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对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控应急物资的企业,实行特事特办,开通应急绿色通道,派专人负责跟踪服务。如博白县市场监管局为口罩生产企业“广西康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开通应急绿色通道,派专人负责为其办理许可业务,及时核发了营业执照,使该企业顺利完成印章刻制并申领了发票。目前,该企业正在安装生产设备。博白县市场监管局还安排人员跟踪后置许可申办进展情况,全力为企业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弄小清、陈露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