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为企业复工复产科学设置“五道关”

2020年02月21日10: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钦州2月21日电 钦州市严格落实自治区颁布实施的工厂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的部署要求,因地制宜科学设置“五道关”,促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双胜利”,保驾企业复工“井井有条”,护航企业复产“头头是道”。

把好源头筛选关。扎实做好返工人员名单筛选,来自疫情严重、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原则上不许返岗,从源头上降低病毒输入风险。组织钦南区、钦北区和钦州港区制定入口道口具体放行标准,在主要道路、高速公路出入口等设置防控检测站点51个。

把好入口甄别关。精准施策动态管理,返岗人员要提供其个人及家属健康信息,严禁有发烧等症状的人员入钦,企业要尽量派车集中接送市外员工返岗,切实把新传染源进入风险降到最低。强化入口甄别,企业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甄别返岗人员基本情况,全面排查是否接触疫情严重地区人员等情况。截至2月19日,县区与企业一起甄别70家企业外地返岗、复工人员4800多人,均按一人一卡建档跟踪。

把好压实责任关。切实压实属地管理、企业主体、员工个体三个责任,企业要与属地签订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责任书,并对返岗员工逐一建档立卡、精准管控,企业员工要签订疫情防控个人承诺书。一是坚持“住地外员工企业政府共管”原则,建立企业复工联防联控机制。在返工人员居住地所属地方要对返工人员全面建立台账,发挥社区作为作战单位以及作战小组的作用,对返工人员实行精细化排查、网格化管理。二是实行企业疫情防控实行法人负责制,与企业属地签订复工疫情防控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落实人员责任,疫情防控不到位的不得复工开工。目前,全市63家规上工业企业签订疫情防控责任状。三是企业员工和所在社区(小区)签个人健康承诺书,主动报告自己的健康情况。施工单位完善员工每日测温体检、实施食堂分餐制、落实传染病预防性措施、做好外来人员防疫管理等日常防控措施。目前,全市近12000名复工员工与企业签订承诺书。

把好过程监管关。扎实推进化整为零,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做到吃饭、住宿、出行、工作全过程监管,把病毒感染风险降到最低。在企业实行2至3人一组的防控网格化管理,强化员工“吃、住、行、工”四个过程监管。就餐上实行定点吃。由企业自行选择2至3家定点饭店,饭店送餐到点后分散就餐;住宿上实行分开住,采取企业所在地、定点旅馆、回建区租房等方式安排住宿,严格落实隔离制度,并与三大运营商合作优惠推送流量包,丰富员工生活。

把好应急处置关。层层压实责任,属地、企业针对发现发热病人(或疑似病例)、发生确诊病例两种情况,分别制定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控制传染源、斩断传播链,把疫情控制到最小范围。目前,全市设置定点医疗机构3家、后备收治医院1家。与此同时,企业制定详细具体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围绕返工人员回程途中和到岗之后防控工作每一个环节、细节,落实好复工人员疫情管控措施,对返工人员实行精细化排查、网格化管理,严防“零交叉感染”和“聚集性感染”。(王勇 田时胜 周顺彬)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