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混进班级群冒充班主任“收学费” 多名家长被骗

2020年02月20日11:19  来源:南宁晚报
 
原标题:骗子混进班级群冒充班主任“收学费” 多名家长被骗

诈骗嫌疑人被捕(警方供图)

记者梁静 通讯员陈勇

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诈骗又有新手段。除以销售口罩为名骗钱外,骗子还冒充班主任、老师,混进班级群,以“网上收取学费、材料费”等为由,实施诈骗。日前,南宁警方查获多个诈骗团伙。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班主任”突然在班级QQ群、微信群里要求家长扫二维码缴款时,请务必核实。

外地多名家长遇缴费骗局

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延期开学,其间,学校老师通过班级群向家长发送通知,让骗子有了可乘之机。1月30日中午,江苏无锡某中学家长邹某收到了老师的缴费通知后,微信扫码缴费480元。此后,他得知是骗子冒充老师头像、名字实施诈骗,班里多名家长上当。

无锡警方向南宁警方提供了该案件线索,南宁警方接案后,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揪出了嫌疑人。2月14日18时30分,诈骗团伙张某武、张某文、张某明三人落网,现场缴获作案电脑2台、手机7部。就在警方实施抓捕时,张某武等3人还在假冒班主任,诱骗家长缴纳各种费用。经讯问,该团伙运用同一手法作案多起,目前已核实受害人共11人,案件正在侦办中。据了解,连日来,南宁警方已查获多起该类案件。

2月13日、14日,警方在宾阳县邹圩镇沙灵村抓获涉嫌通信网络诈骗人员吴某杰、吴某凯、吴某永、吴某鑫。4人交代,在看到全国各地学校延迟开学的消息后,就冒充老师加入班级QQ群,在网上发布“学生不用到学校现场交缴学费”的信息,诱骗学生家长扫“学校财务”二维码,缴纳各种资料费、课本费等。

警方揭秘骗子“三步法”

骗子是如何骗得家长信任,从而实施诈骗的呢?昨日,南宁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卢俊杰向记者揭秘骗子实施诈骗的全过程。

卢俊杰介绍,骗子一开始会广撒网,在社交软件内搜索班级群的关键字,即可出现大量公开的群信息,通过冒充某学生家长,申请进入该群。如果该群没有设置相应的验证机制或者班主任验证不严格,就会让骗子有可乘之机。

骗子进群后“潜水”观察班主任的活动规律,并找机会将头像换成下载好的班主任头像。与此同时,将自己的备注名修改为和班主任一样的名字,对于没有加班主任为好友的家长而言,一时间班主任真假难辨。在完成上述操作后,骗子开始发布通知、二维码,实施诈骗。骗子利用时间差,让真老师不能及时发现。其通常采用群收款功能、收款二维码或银行卡账号方式,进行收钱。加上骗子会不断发消息,要求尽快缴费,由于金额不多,很多家长会按“老师”要求转账。

加强管理避免陌生人入群

该如何防范这一骗术?警方指出,骗子之所以能实施诈骗,主要利用班级群管理不严的漏洞。因此,建议各班班主任迅速对本班级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并启动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群。

作为家长也应留心,遇到班主任在群内收费时,请家长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另外,家长还可以向学校或班主任直接打电话、发短信核实,避免被骗。

家长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后,应及时拨打110或就近前往派出所报案,又或是在抖音、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上搜索并关注“南宁网警巡查执法”账号,进行网络举报。南宁警方将持续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梁静 陈勇)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