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之下 广西瑶乡90后夫妻的温暖守望

2020年02月20日16: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月14日,清晨8时30分,因为狂风骤雨一宿没有睡好的杨昆,戴着口罩来到贫困户彭明连家中。

彭明连是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庄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辛勤种植的柑橘即将采摘上市。2月13日晚,突如其来的暴风雨令彭明连遭受了不小受损。第二天一大早,彭明连就打电话给恭城镇扶贫站站长杨昆。

不能让贫困户一年的辛苦打水漂。杨昆得知消息后及时向保险公司反馈,并协调开辟疫情期间的绿色通道,迅速启动理赔程序。按照“扶贫保”保险条款约定,保险公司及时向彭明连赔付保险金1500元,一解其燃眉之急。

这是杨昆连续上班的第106天。2月13日22时,杨昆刚结束西河村的体温监测值守工作,未满月的儿子已经熟睡,14日一大早他出门时,儿子仍在睡梦中。家门口的鞋架旁,杨昆的妻子刘璐准备了一个爱心包裹,里面有1个口罩、1小瓶医用酒精和几桶泡面。带着家人的牵挂,杨昆继续为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而忙碌。

杨昆每天为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而忙碌。梁辉摄

杨昆正在教村民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梁辉摄

1990年出生的杨昆和刘璐不仅是夫妻,还是脱贫攻坚事业的同路人。杨昆是恭城镇扶贫站站长,刘璐是大学生村官,担任恭城镇西河村工作队队长。今年1月21日,刘璐顺利生下一个男宝宝,一家人的生活幸福美满。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夫妻俩肩上的担子都不轻。为了减轻刘璐休产假对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杨昆接过了妻子的工作队长工作和两户贫困户的帮扶任务,同时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杨昆指导西河村体温监测点工作。梁辉摄

杨昆趁着午饭的时间和妻子视频通话,看看襁褓中的儿子。梁辉摄

1月26日起,杨昆每天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志愿者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人员摸排、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和张贴宣传标语等工作,提高村民对新冠肺炎的认知。同时,在村屯主要路口设卡,对进出人员逐一进行登记,对外来人员车辆严格防控,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一下乡就忙个不停,杨昆每天只能趁着午饭的时间,和妻子视频通话几分钟,看一看襁褓中的儿子。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杨昆组织西河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对有湖北旅居史人员和春节返乡人员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建立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排查过程中,志愿服务队紧缺口罩。为了大家的安全,杨昆将自己家中仅有的10余只口罩全部贡献出来。得知刘璐帮扶联系的贫困户在外做保安,杨昆担心贫困户上班的时候没有口罩,还把口罩直接送去他工作的地方。

杨昆为与居家隔离观察的村民送蔬菜。梁辉摄

“小杨站长,看着你们常常帮我送蔬菜水果到楼下,天这么冷,又不能叫你们上楼喝茶。我们真心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1月29日,西河村一位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的村民被要求居家隔离观察。在隔离期间,杨昆一直主动坚持为其采购生活必需品,并送至楼下。“只要隔离者有需要,我们都尽可能为他提供帮助,隔离疫情,不能隔离爱。”杨昆说。话语中尽显党员干部的担当。

杨昆为贫困户通过微商售卖水果。梁辉摄

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少贫困户家中的土特产滞销。杨昆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深夜回到家中还得继续“刷朋友圈”,帮助贫困户卖水果、土鸡、青菜和鸡蛋等土特产。

每次回到家,杨昆看着襁褓中熟睡的儿子,看着忙碌的妻子,心中满是愧疚。而刘璐却从未抱怨过,她在发给丈夫的信息中写道:“你在一线抗击疫情,我在二线全力带娃看家。家里有我,你放心投身战‘疫’。”(朱晓玲、梁辉、覃晓凤)

(责编:朱晓玲、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