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谢珺:危难时刻我们义不容辞

2020年02月19日12: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谢珺帮助群众移车。李竹珺摄

人民网昭平2月19日电 “我们退役军人体力比较好,每天坚持守卡10个小时不成问题。”谢珺自信地说。在昭平县凤凰乡营盘村疫情监测点,退伍军人谢珺身穿一身军绿色的迷彩服,黝黑的脸、小平头,精神饱满,目光坚定,退伍军人坚毅果敢的气质让他在人群中十分醒目。

11年前,谢珺退伍返乡,开始艰难的创业路程,开过养猪场、引进乌鸡苗、种过百香果,仅有机肥厂就帮助解决了贫困户10多人的就业问题。近两年,他争取资金38万元,为营盘村进行农网改造,硬化村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9年7月,因发展农业、回馈社会表现突出,谢珺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当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他自掏腰包,发动所有能联系上的老朋友、老战友,在广西各地筹集医疗物资。1月29日,一批价值7000多元的医疗物资终于发货,谢珺每天绷着一根弦,紧盯物流动态。经多次辗转、协调,这批物资终于抵达昭平县。“爸爸终于笑了。”女儿小谢说。2月9日,这批价值7000元的物资送到了一线。

谢珺所在的营盘村有村民5000多人,位于贺州市平桂区、钟山县与昭平县交界的三岔路口,每天来往的人流量、车流量特别大。随着农村防控工作的深入,营盘村封闭人流量较大的道路,仅保留2个出口,谢珺主动请战,与两位退役军人一道,同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志愿者齐上阵,轮班值守,严格控制人员出入。“我们这个点有老中青三代退役军人坚守阵地。”营盘村驻村书记唐福贵说。70岁的退役军人谢寿提党龄已有47年,曾在部队服役8年,坚守在营盘村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健康;2016年退伍的谢统团在广州服役5年,从大年初六开始每天都在村里忙着宣传防疫知识、守卡排查。谢珺为卡点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障,保证大家的战斗力。

自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昭平县退役军人纷纷请战,加入到交通管控、防疫宣传、人员排查等工作中,助力一线防控工作。樟木林镇退役军人、民兵等人组成市场先锋巡逻队,到樟木林镇圩街、市场、各商铺巡逻;昭平县大广村监测点,6名平乐县黄龙村农户想进大广村采购生活用品,退役军人吴华海帮助采购生活用品搬到监测点,送群众车上;凤凰乡太平村退役军人黎念图曾在1998年洪灾时守卫武汉20多天,疫情当前,他主动守卡,带头约束村民不串门、不聚会,“不在武汉守卫也不能给国家添乱”。“若有战、召必回”,昭平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一线诠释使命与担当。(王芳、李竹珺)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