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同心筑牢抗击疫情红色防线

——马山县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2020年02月18日17: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乔利乡兴科村党员干部进屯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韦金菊摄
乔利乡兴科村党员干部进屯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韦金菊摄

人民网马山2月18日电 南宁市马山县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起党群“排查联动、宣传联合、辖区联控”的疫情防控模式,快速有序推进基层各项防控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发动群众参与“网格化”排查。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通过“网格化”责任体系,分屯包片明确到人,入户上门排查重点人员。对返乡的群众进行登记造册,督促其在家隔离,引导周边群众相互监督,不串门、少外出。除上门排查外,乔利乡组建屯级微信群102个、加方乡龙岗村党支部利用“脱贫致富龙岗村微信群”等线下途径,发动村民群众提供信息线索,确保“不缺一户、不漏一人”。

“地毯式”宣传提高群众防疫意识。在入户摸排并发放防疫宣传资料的同时,发放宣传单83710份,发送短信50000多条,悬挂横幅2100条,张贴宣传标语927条,制作板报250多块,以及利用微信、微博、QQ等网络新媒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科学指导村民群众开展防控工作,还通过应急广播、喇叭音响等每日轮播疫情防控措施,通报最新进展情况。古寨瑶族乡设立巡查宣教队9支,常驻队员122人中,除58名党员外,其余都是自发参与宣传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村民,除宣传防控知识外,他们还带头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坚守疫情监测点获群众“暖心”回报。为做好防控隔离工作,全县11个乡镇和卫健、医疗、应急、市场监管、交通等防控工作重要部门共成立党员服务站点258个,设置党员先锋队450支,在各村(社区)道路关键位置设监测点,特别在县与县之间、乡与乡之间的关键位置24小时值守,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劝返外来车辆。临近的群众为表示支持与关心,纷纷献上爱心,如乔利乡东鸡村六元屯热心村民给值守的同志送去口罩;古零镇灯饰老板韦某群给古零镇上级村疫情防控检测点捐赠方便面、面包、矿泉水等慰问品。(袁郑鹏、钟福安、李猛、刘佳)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