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电,华润贺州电厂在行动

2020年02月18日15: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月17日,华润贺州电厂向国家督导组专项汇报防疫保电工作情况。华轩摄

人民网贺州2月18日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华润贺州电厂按照上级部门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快速形成工作体系及管控机制。1月21日,召开专项防疫工作会议,23日形成对应预案,及时通知尚未休假员工停止休假,梳理生产管理所需最少人员,并通知相关人员返厂隔离值班,切实做到了早响应、早部署、早落实,实现了“零”报告,未发现病例和疑似病例。

截至2月16日,华润贺州电厂完成发电量1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5%,创历史新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奉献了贺电力量。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华润贺州电厂持续深化“党建即生产力”实践,推行“党建+疫情防控”工作模式,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灵活会议形式,创新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等平台安排工作部署、落实上级文件、学习防疫知识、政策研究及心理辅导,实现工作即时化、高效化、安全化;发布《疫情攻坚 党员靠前倡议书》,并组织党员干部宣誓承诺、发声亮剑,在华润贺州电厂党委的带领下,一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愿,先后上交100余份请愿书;设立17个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突击队,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

“硬核”防控,快速构建疫情防控体系

华润贺州电厂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快速形成防疫体系,并不断进行优化:一是及时出台二级预案23个,实现全覆盖;出台员工复工、返岗、食堂、控制室等系列通知,做到专项强化、有效落地。二是节前设置测温点并专项提醒,节后拉网式摸排、动态管理,累计摸排涉鄂员工32人,实行日报告制度,严格落实14天自我隔离管理,全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三是成立防疫宣传党团工作突击队,在公司网站设置疫情专栏,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立体式进行心理辅导、疫情提醒等,提高了员工心理防疫,并及时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模范人物,引导激励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四是成立防疫物资采购工作组,多方协调紧急采购,通过网络加实体店逐一摸排的方式进行防疫物资采购,确保了现场物资不断货,有效提供了防疫物资保障。五是强化食堂安全管理,严防交叉感染,扩充生活物资库存储备。六是成立生产物资采购组,提高大宗物资库存,现有燃煤库存30万吨,可确保30天以上稳定发电。

精准疫情防控,实施网格化管理管控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华润贺州电厂及时实施网格化管理管控(全封闭管理),将全体人员分为在厂办公、远程办公、居家隔离和强制隔离四类,理顺外来和临修人员管理,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感染。借助示范区廉租房,实现统一住宿,并设定虚拟生活区域规范出行;利用党员活动室、会议室等实现分散办公。目前,华润贺州电厂员工活动区域限制在统一的住宿场所和防疫保电现场,其余人员全部在统一住宿场所待命,二点一线,做到了“零接触、零交叉、零感染”。

同时,开设潇贺书院空中课堂,规划利用好8小时外时间,强化员工防疫知识学习、心理疏导和技能提升;号召员工发挥自身特长,举办各类活动,丰富业余生活,激发工作积极性,增强公司凝聚力;利用工作闲暇时间为大家做好服务,助力公司防疫工作,其中第一党支部党员义务为大家理发,仅第一天就服务20余名员工。

 抗击疫情献爱心,社会责任勇担当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当得知公司所在地富川县莲山镇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物资紧缺后,华润贺州电厂践行央企使命,担当社会责任,克服物资匮乏的困难,向莲山镇政府主动捐赠1000个医用口罩;向富川县交警大队白沙中队捐赠200个医用口罩、6箱泡面,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助力缓解一线工作人员防疫物资短缺问题。

得知周边地区机关单位、企业复工复产急缺消毒液,复工存在困难,应地方政府紧急求助,华润贺州电厂当即决断、积极行动,制定预案,细化消毒液配制、接卸流程,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配制次氯酸钠消毒液,免费派发给周边地区的机关单位、村委社区、教育系统及企业。同时,在微信上向全县发起接龙倡议,与大家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仅一上午就免费发放近1.5万升消毒液,各单位纷纷为华润点赞,并表示此次消毒液免费派发,极大地缓解了自身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华轩、伍迁)

(责编:伍迁、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