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在“抗疫”幕后的“美丽超女”

——记北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干部陈超

2020年02月17日16: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指挥部几个工作群都是陈超做的群主,由于任务紧急工作多,‘陈超’的名字在每个群都高频率地出现着。连日来,能这么有条理地处理这么多繁琐复杂、高强度的办公室工作,大家都以为‘陈超’是个超级‘男将’,却没料到是一位‘美丽超女’。”这是北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大伙们对女同事陈超的印像。

现年34岁的陈超,中共党员,现任北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第七秘书股副股长。此次疫情来袭,指挥部办公室刚设立,她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这场战“疫”,并担任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负责指挥部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岗位经验和业务素质,决心打赢这场“硬仗”。

“只想着为打赢这场战‘疫’出一分力,艰难无所畏惧。”这是陈超主动“参战”之初就已立下的决心。于是,从1月23日起,指挥部办公室便成了她坚守的战斗阵地。

“每天都可以看到那个‘美丽超女’从早上忙到晚上,甚至通宵忙碌的身影。她常常整理文件资料忙个不停,也不时接受咨询。她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奋战了十多个日夜,一天的休息时间不足5个钟头……”提及陈超,年近六旬的北流市卫健局值勤门卫庞大伯心疼地说。

在指挥部办公室运行之初,陈超发现部分人员在工作上熟悉程度还不够。身为综合组组长,她深知肩负的责任,针对重点人员数据统计难、变化大的问题,陈超组织人员设计排查重点人员的表格,并将人员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2人,分组负责全市共22个镇和3个街道办的重点人员的统计,最后轮流2人进行汇总;针对不同需求,她建立了3个工作群,确保政令畅通,同时能最快地获取最新的信息,及时汇报、反馈,保证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

除了对工作高度认真负责,她也热心关心身边“并肩作战”的同事、关切执勤在外的乡镇基层工作一线人员,对基层存在的一些困难与问题及时向市领导反馈,尽量做到防控指挥中心的协调组织作用。

“超姐工作起来像个‘拼命三娘’,但是生活中谦和诚恳、关心同事、乐于助人,是个‘心灵美丽’的暖心大姐姐。这让我们大家看在眼里,既心疼又感动。”指挥部办公室一个95后同事这样评价她眼里的陈超。

因为工作原因,有个同事在饭点时间总是最忙的。陈超在每次吃饭前都会温馨提醒其他同事留好饭菜给这位同事,有时候不放心,还直接打好饭菜送到同事办公桌。有几次,因为饭菜不够,她主动把自己的饭菜让给这位同事。虽然自己也经常忙到很晚才吃饭,只要有同事还没吃饭,她决不会把最后一份饭吃掉,坚持自己饿着肚子忙完工作才回家吃饭。

“从年初三开始,我就很少有时间待在家里陪伴家人,觉得对家里亲人陪伴时间太少,心里有些内疚,很对不起家人们。”说话时,声音里带着沙哑,她似乎没有在意。从她的眼神里,透露着那份坚定的决心,决心打赢这场战“疫”。

陈超每天基本都是最早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人。她每天早早地从家出发,半夜到家已成为惯例。开始的几天早餐都顾不上吃,午餐和晚餐都是在食堂用餐,也没有午休,一心只顾着手中的工作。临睡前还要看看手机的工作群,是否有新的文件、新的会议、新的布置,甚至睡前一秒脑子里还浮现疫情防控工作的事情。有时一忙,凌晨两点多才能睡。

“一天的睡眠时间不到5个小时,疫情防控工作牵扯着每一位市民,不敢有一丝怠慢。”陈超这样说。

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越到艰难险阻,越显人间真情。“他对我的工作没有任何怨言,很理解我和支持我的工作。”陈超每天早出晚归,吃饭也没个准,她丈夫看到很是心疼,同时也很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陈超的丈夫覃厚健,在北流市龙门水库经营管理站工作。在家里,他把所有家务活都承包了,也把家人照料到位,为的就是不让陈超有所顾虑,可以一心放在工作上。在外,他利用非值班时间,白天到办公室与陈超一起工作,晚上和她一起加班,做她的“得力助手”。

为她送饭、送夜宵……丈夫很担心陈超这样“不要命”地工作会搞跨身体。但是,考虑到爱人如此“不要命”地加班加点工作,其实是舍“小家”而顾“大家”,而自己作为丈夫,况且疫情当前,有何理由不支持、配合爱人的工作呢?于是,他与爱人商量托付姨妈照顾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后,也主动申请并获准加入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实现与爱人一同并肩作战,负责数据统计和指挥部办公室后勤等工作。

“美丽超女” 陈超敢于担当,尽职尽责,无怨无悔,忘我工作,良好地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彰显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甘猛棠 李敏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