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三个“聚焦”激励干部奋力在战“疫”一线担当作为

2020年02月17日14: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2月17日电 “疫情期间,请大家配合一下,测量一下体温。请您注意家里清洁,外出买菜,最好一个人,务必要戴口罩……”在小区封闭管理监测点监测点上,面对出入的人群,这样的对白一句接着一句,这是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城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娜每天奔走在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日常。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全面开展“抗击疫情、党员先行”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响应。该区坚持将疫情防控作为干部践行初心、担负使命的“大考场”,突出“三个聚焦”,在一线培养锤炼、在一线考察识别、在一线关爱激励,以鲜明用人导向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聚焦“疫”线锤炼,搭建干部成长平台。该区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练兵场”,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经受锻炼和考验,推动干部力量向疫情防控一线倾斜。该区28名选调生和7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奔赴抗击疫情最前沿,充实基层力量;发动19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协助社区扎实做好疫情普查、宣传、防控等工作。同时,该区在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63个,组建党员先锋队45支,设置疫情防控党员责任区135个,党员先锋岗74个。如城南街道按照社区网格化管理成立了15个新冠肺炎防控网格临时党支部,角嘴街道在小区封闭管理监测点设立17个党员先锋岗……一批批干部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在防疫斗争中“补钙”“吸氧”、长才干,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疫”线考察,识别干部实干实效。建立考察写实制度,区委组织部门由部务会成员牵头成立4个专项考察组深入疫情监测、重点管控、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通过实地察看、督查暗访、面对面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政治觉悟、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和作用发挥等情况,记录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并作为今后干部评优选先、表彰奖励、职级晋升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坚决“亮剑”;对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发展入党。目前已有7名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聚焦“疫”线激励,鼓励干部担当有为。万秀区委组织部门认真落实关心关爱干部举措,下拨专项党费8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协调购置1万口罩、240公斤消毒水、70公斤酒精等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定期联系关爱制度,及时了解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公安执法、交通卡点、村社区等基层工作人员的身体、心理健康和家庭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注重发现和挖掘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好经验好做法20余个,如:夏郢镇旺坡村“硬核书记”张翊洋、富民街道枣冲社区党委书记、“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肖瑶等,涵盖乡镇、街道、社区、农村、医疗、教育、市场监管等多个行业、系统。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发掘身边典型,激励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黄弋宁、潘红林、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