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双警”夫妻比“疫”齐飞战疫魔

2020年02月17日11: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果果给爸爸李仁毅的纸条。梁鹏摄

人民网崇左2月17日电 “爸爸,今天是我的生日,你和妈妈都忘记了,我打妈妈电话她没有接,我知道你和妈妈工作都很忙,但我想要一辆自行车作为生日礼物……”1月29日23时55分,当李仁毅回到宿舍,看到已熟睡的儿子留在桌子上的纸条,不禁愧疚万分。

李仁毅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寨安边境检查站教导员,他的妻子是崇左市公安局宣传科副科长邓晰。多年没回老家过年的李仁毅,春节前如愿请了年假,打算带妻儿回老家陪老人过个年,不料却赶上疫情暴发。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特殊时期,夫妻俩放弃请休假,主动请战,大年初二携手逆行奔赴战“疫”最前线。

李仁毅(右)查缉车辆,对过往司机进行体温监测。梁鹏摄

带头上阵,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第一个在请战书上签下名字……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李仁毅以身作则,与民警并肩战斗,严格落实24小时双向查缉制度,每逢检查重点地区车辆人员时,他总是奋不顾身挺上前。作为带班领导,他利用执勤之机向过往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全力配合驻点医务人员对过往车辆进行筛查、对旅客开展体温监测,做好疫情防控。

李仁毅与同志们的请战书。梁鹏摄

下班后,他也不敢闲着,一边忙着组织民警给营区和宿舍消毒,一边迅速部署开展战时政治思想工作,逐一与民警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掌握民警思想状况和民警家庭实际困难,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同时,通过电话、微信主动与民警家属联系,争取民警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引导全站民警树立打赢边境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由于邓晰从老家返回后便投入崇左市公安民警抗疫先进事迹宣传工作中,无暇照顾10岁大的儿子果果,李仁毅便把果果带到单位一起值班备勤。果果只好被“软禁”在宿舍里写作业,每日吃着泡面和压缩饼干。

而从事崇左市公安宣传工作的邓晰自回单位后一直战斗在岗位上,白天随警作战,奔赴一线采访报道;晚上回到办公室加班写稿、整理视频、制作新媒体……她每天都要收集官方发布的各种疫情信息,通过崇左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持续每日发布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的信息,在互联网上为民警和群众解答疑惑、加油鼓劲,并24小时监控本地网上有关疫情舆论,积极做好正面引导工作。领导看到连续负荷加班的她略显疲惫,劝她回家休息,可她总说:“没事,以前又不是没加过班,相比战‘疫’一线的战友们,这不算什么。”

邓晰在值班备勤。梁鹏摄

1月29日晚,邓晰一直在办公室加班,深夜23时57分,接到丈夫李仁毅的电话,才猛然想起今天是儿子10岁的生日。顿时,湿了眼眶。“儿子,疫情防控阻击战结束后,妈妈一定给你买一辆儿童自行车!”邓晰在心里默念道……(张芳 梁鹏)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