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的市场监管巾帼卫士

2020年02月16日11: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月3日晚,北流市新丰镇冷雨霏霏,一个个身着市场监督管理制服的身影显得格外耀眼。

北流市市场监管局新丰市场监管所所长李注莹正带着市场监管所干部夜巡,巡查各经营场所暂停营业情况。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面对疫情逆行而上,不分昼夜,奋战在战“疫”路上。

见行动,做好防控的宣传员

“不要外出,疫情就是命令,宅着就是保命……”在新丰圩镇上,李注莹对一位久宅在家里想到圩镇上四处溜达的大爷进行规劝,宣传疫情知识和政府有关防控的措施、命令、公告,好言相劝,温柔说服,让他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李注莹进行战“疫”宣传的一个缩影。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她带领新丰市场监管所干部在圩镇显眼位置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知多少》宣传专栏,在圩头巷尾、集贸市场、超市药店门口等公众地方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125条,走进各经营场所发放《致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的一封信》《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倡议书》《价格告诫书》《北流市人民政府公告》等疫情防控宣传资料6000多份,并发动各村的协管员到各村各队各组宣传、利用个人微信转发官方关于疫情防控的措施、通告、防疫知识,占领宣传阵地,呼吁圩镇、村、社区居民取消聚餐,减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让疫情防控观念深入到每家每户,形成良好宣传氛围,传递社会正能量。

担使命,做好市场的守护员

疫情发生后,李注莹取消春节假期休假,辞别家人,于大年初二就从北流城区的家奔赴新丰镇,冒着市场人群密集被感染的风险,深入市场检查,巡查农贸市场,督促市场开办方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制度;对各大超市、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告诫消费者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清洁防护;监督餐饮行业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暂停营业,歇业期间做好本店消杀工作;药店经营者做好买药者量体温方可入内,登记买药者信息记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事件,检查禁止承办各类群体性聚餐……她战斗在战“疫”一线,新丰镇每个市场、超市、药店、餐馆都布满了她的足迹。截至2月15日,她带领新丰市场监管所干部共检查农(集)贸市场125家次,商场、超市1526家次,经营户879户次;受理各类涉及疫情投诉举报1件,已办结1件。

有一次,李注莹在市场监管巡查中,发现一位卖青菜的大妈没有戴口罩。她就耐心地跟大妈说:“这个病毒很隐蔽,通过飞沫可以传播,可不能大意,必须戴口罩才能经营。”大妈说:“我们也天天听广播看电视,也是知道的。可是……”大妈吞吞吐吐,话语中带着无奈。 “那怎么不戴?”经过仔细询问,大妈在早上摘菜时口罩掉到坑里弄湿弄脏了,无法戴了。她把口袋里仅剩的一个口罩送给大妈,大妈感激地说:有你们的监督,相信这些病毒肯定可以赶跑。谢谢!

争先锋,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2月13日,新丰镇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带队到新丰市场监管所慰问战“疫”一线工作人员。一位领导问李注莹:“你那么拼,为了什么?”李注莹坚定地回答:“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国家干部”。是的,她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铭记着入党时的宣誓,守着初心,扛着责任前行。

她还来不及抖下元旦至春节期间市场监管的疲惫,来不及与家人好好团聚,就奔赴到战“疫”中去。1月30日,新丰镇某村出现了北流市第一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疫情来得突然,但她依然义无反顾,在寒风中、冷雨里,巡查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药房药店、餐馆饭店,查禁野生动物交易和活禽宰杀,切断传染源;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执着坚守,保障市场供应与价格稳定。

她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也想着与家人好好团聚,享受着家庭温馨。但她知道国是 “大家”,家庭是“小家”,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她扛起肩上的责任,做战“疫”的逆行者,没有豪言壮语,只顾往前冲!她丈夫微信问她:什么时候回家?她回复:等战“疫”结束,我就会回来的。 她坚信,只要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陈之仙、伍迁 ) 

(责编:伍迁、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