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货车通行费下调 怎么装载最省钱

2020年02月16日10:10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广西再次优化完善货车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标准

货车通行费下调 怎么装载最省钱

今年1月起,广西统一调整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货车和专项作业车(以下统称货车)的车型分类,并按车(轴)型收费。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自2月15日起,广西再次优化完善货车收费标准,在全区所有高速公路范围内(机场高速公路除外)对二类至五类货车收费标准进行统一优化调整,货车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普遍下降,一类及六类货车收费标准维持不变。新标准暂行2年,要提醒货车车主的是,货车如果空载,通行费将会有所上涨。据了解,因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该收费标准将在恢复收取车辆通行费后实施。

二类至五类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下调

这次对货车收费标准进行的优化调整从2月15日起执行,至2021年12月31日止。优化调整包括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基本收费标准和高速公路货车桥隧收费标准。

此外,在执行差异化优化调整的基础上,对合法装载的二类至五类货车(含ETC车辆)通行全区高速公路时实行无差别8.5折优惠。本次优化调整后,广西高速公路二类至五类货车收费标准与基本收费标准相比分别下降45%、32%、26%、20%。

快递企业6类车辆或实行差异化收费

不少快递企业选择载重量最大的六类货车来运输货物,在新收费标准下,空载率高的货车,其通行费会上升,此次优化调整为何不包括六类货车?

对此,交通部门表示,根据相关要求,调整收费标准并叠加二类至五类货车8.5折通行费优惠政策后,广西除六类货车外,三至五类货车在新的收费标准下可以确保企业车辆通行费不增加或下降,能够实现让群众受益的目标。

对于主要车型为六类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即固定单程空载运输车辆),以及轻载特征明显的快递企业6类车辆,广西下一步也将按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要求,实施更有针对性的差异化收费政策予以落实,切实减轻该类企业负担。

鼓励车主提高装载率降低通行费负担

二至六类货车在运输时,如果载货量能超过最大荷载量的一半,其通行费额均有所下降。但是如果货车空载,那么其通行费就比原来的高了不少。但是如果货车空载,那么其通行费就比原来的高了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各类货车如果安装使用ETC,还能叠加享受9.5折优惠,通行费还能进一步降低。交通部门鼓励货车车主提高装载率,并安装使用ETC,进一步降低车辆通行费负担。

举例说明(以三类货车为例)

货车如何装载才能少交费?

◆在标准装载时(车货总重27吨):通行广西100公里高速公路,计重收费的通行费为185元;调整后按车型收费的通行费为127元,降低了58元。

◆半载或不满载时(车货总重16.37吨):通行广西100公里高速公路,计重收费的通行费为125元;调整后按车型收费的通行费为127元,因尾数取整规则问题实收通行费增长了2元,与计重收费基本持平。

◆空载或轻载时(车货总重13吨):通行广西100公里高速公路,计重收费的通行费为105元;调整后按车型收费的通行费为127元,增长了22元。(记者廖欣 )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