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超六成从业人员开始上班 快递全面复工仍有难度

2020年02月15日09:58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原标题:广西超六成从业人员开始上班 快递全面复工仍有难度

快递陆续恢复运营,但大部分快递小哥只能在小区外处理包裹 记者宋延康摄

包裹什么时候发货?快递什么时候才能送到?近段时间以来,快递复工情况颇受市民关心。14日,记者从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截至2月13日18时,全区快递复工人员为36000余人,约占整体从业人员规模的67.9%。

多家快递企业恢复运营

自从大年初二开始闭门不出,刘全荃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刷手机,看看网购的订单是否已经发货。“很多商家的发货时间一再延期,到货日期也不能保障,简直是考验耐心。”刘全荃忍不住叹气道,史上最长的春节假期,就连在家坐等收包裹也成了奢望。

2月10日,国家邮政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寄递企业网络恢复正常运营时间表,除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和苏宁物流一直正常运营外,圆通速递于1月28日正常运营,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速递、百世快递、德邦快递、天天快递、宅急送和跨越速运共8家企业均宣布于2月10日恢复运营。

与此同时,国家邮政局提出,要积极推进网购快递的生产恢复,以满足百姓需求,并计划在本月中旬,快递业生产要恢复到正常产能的四成以上。到本月下旬,根据疫情变化和形势发展,继续提高产能比重。对于武汉乃至湖北等地生产恢复工作,要服从地方政府的统筹安排。

全区快递超六成人员已复工

疫情不仅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对快递物流企业同样是非常严峻的考验。由于今年春节长假全部在1月份,且受疫情影响,自治区邮管局预计1月全区快递业务量较去年1月同比下降15%左右。

那么,广西快递企业复工情况如何?2月3日,自治区邮管局已启动广西区邮政业突发事件Ⅱ级响应,对各寄递企业提出“六个一律”要求,其中包括没有制定复工预案和异常情况应对方案的企业,一律不准开工;疫情防控装备和物品不足的企业,一律停止无防护的人员作业;未经体温测量排查异常情况的员工,一律不得进入作业场地等。

根据自治区邮管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西持有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672家,分支机构4321个,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约53000人。截至2月13日18时,共上报复工快递企业542家、分支机构3112个,已复工从业人员为36000余人,约占整体从业人员规模的67.9%。

快递配送存在较大难度

从数据来看,尽管目前全区邮政快递业复工人员已超过六成,但自治区邮管局市场监管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快递业的产能并不能直接用复工人员比例换算,因为快递业属于全程全网性的作业,除了受每个环节作业人数影响,还受省际、城际运输车效能,末端收派道路通行,末端收派效率等因素影响。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强化,一些社区、单位、写字楼等区域实施了封闭管理,不允许快递员进入,大大降低了投递时效。“以前平均单天可以收派快件大约120件,但最近只有60至80件。”在位于百花岭路的一小区门口,顺丰快递小哥正在等待业主前来取件,他表示虽然派送速度慢了,不过大部分人都能理解。

据悉,目前全区邮政快递行业每日收派快件超150万件,极大缓解居民在家隔离的物资供应。对此,自治区邮管局呼吁,设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都能够为快递小哥打开方便之门,至于其他没有智能快件箱的社区、单位、写字楼,也建议能够划定出特定区域用来收投快件。(记者陈蕾)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