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最美“逆行者” “疫”线展风采

记贺州市人大代表、平桂区卫健局局长刘春秀

2020年02月14日19: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2月14日电 “我宣誓!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忠于职守,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未知和危险,她没有退缩、没有畏惧,将一切不舍抛诸脑后,与时间赛跑,她每时每刻密切关注着疫情动向,及时研判,精准施策,从成立疫情应急专家指导组、疫情流调小组和疫情应急处置队,到联合各方力量深入一线疫情防控,奔跑在各乡镇卫生院、社区、交通出入口和各监测点协调处置应急事宜……走出了一条条最美的“逆行线路”,她就是广西贺州市人大代表、贺州市平桂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刘春秀。

身先士卒的“铿锵玫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春秀一直密切关注疫情态势,并提前做好相关应对防控措施。1月16日,平桂区卫生健康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明确要求卫健系统必须全员在岗,随时做好准备应对紧急情况。

刘春秀工作雷厉风行,刚柔并济,被同事们称为“铿锵玫瑰”。从1月23日开始,她就以办公室为家,带领着区卫健局全体干部职工,24小时轮班值守,已经连续战斗了二十多个日日夜夜。作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兼联络员,她靠前综合协调,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到后勤保障、信息汇总,都细致周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高效运转。同时,由卫健系统组成4个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对全区各医疗机构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全面专项督查,严格落实“日上报”和“零上报”制度,确保各项防控要求、措施落实到位。她坚毅而果敢地带领白衣战士奋战在防“疫”的主战场,四处联系防疫物质、协调重点人群防控、指导应急处置。

每天,她都带队深入各乡镇(街道)、贺州西高速出口、327省道公会至钟山交界段开展督导工作。要求卫生院医务人员做好做实入境人员体温监测,发现体温异常的及时转送救治。对武汉来贺州旅游度假者,她热心引导到定点酒店入住并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派出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并进行健康检测。

为了对疫情发生地来平桂人员集中观察,通过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密切追踪到来平桂人员信息后登记造册。目前,对摸排来自武汉等病例传播的区外人员17人,摸排出到过疫情严重地区的862人,已全部落实了居家隔离和体温监测措施。

“三环”管控精准施策

在深入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的日子,每天紧张而忙碌,她深知生命高于天,责任重于山,丝毫不敢懈怠。1月29日晚8时,忙碌了一天外业工作的刘春秀突然接到紧急电话,平桂辖区一乡镇出现了首例疑似患者病例,她立马带领工作人员赶往疑似患者家中,指挥防控人员开展消杀工作,调派人员把疑似对象送往定点医院进行检查和检验,并实施“一环”措施,对与其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同时,迅速组织疾控人员立即开展“二环”流调工作,第一时间掌握与疑似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名单,并与当地政府联系,对相关人员进行管控隔离。当晚11时50分,首例疑似患者病例第一次核酸检测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刘春秀马上要求疾控人员再次入户,对患者房间、客厅、房前屋后等受病毒菌污染区域进行杀菌消毒,对其生活用品及个人物品消杀后进行封存,对密切接触者家庭全部消杀并警戒隔离。第二天,她马上向指挥部建议,按流调结果再次排查与密切接触者有接触的人员严格排查,按“三环”层层管控。

患者在潜伏期内和哪些人密切接触?使用哪些交通工具?到过哪些公共场所?发病潜伏期的行动轨迹必须核实到分钟,不能错过任何时间。

“对于与患者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行动轨迹内的场所防控工作十分重要,不能有任何遗漏和闪失。”刘春秀想起在1月29日夜晚所经历的一场防控大战,如是说。

为了把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实施有效隔离健康监测,刘春秀主动请缨参加集中隔离管控组。事发突然,患者家属的疑虑担忧、被隔离者引发的负面情绪……从不理解到理解,从害怕到支持参与,她克服了种种困难,用精心的指引、良好的心理素质,做好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排查和居家隔离工作,严格按照“三环”管控的工作要求,分级分类、群防群控,组成“一户一专班”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发放口罩、油、米、菜等物资;生活所需物品由当地政府代购送货上门,落实医疗废物处理机构每天处理生活废弃物,坚决将疫情传染源排查好、阻隔好。她通过科学有序的组织、有效措施的指引,及时化解了危机,用温暖的情怀、正能量人性化的防控措施,赢得患者及家属和各方点赞。

见证喜极而泣的感动

2月13日中午,刘春秀带上口罩、消毒酒精和牛奶等慰问品悄然赶往贺州大学生公寓,看望慰问刚出院的刘某青。

1月27日,刘某青曾患普通肺炎入住贺州市人民医院,当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引起舆论关注的时候。她的病历被人传到网上,随后被以谣传谣以讹传讹,指出她是新冠肺炎患者,把她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刘春秀得知此事后,积极主动地与刘某青联系,耐心细致做她的思想工作。同时,刘春秀还积极联系各方媒体对该事件进行澄清。面对刘春秀的倾力帮助和嘘寒问暖,刘某青感到了来自对方深深地诚意,内心的抵抗情绪也悄然地消解了。她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坚持自我居家隔离14天。当她得知自己三次化验的结果为阴性时,不禁喜极而泣,更觉生活充满了希望的阳光。此后,刘某青不但努力配合当地政府工作,还变成了一名踊跃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得力干将。

细微服务彰显大爱

“你们真是雪中送碳呀,现在口罩和消毒液可是紧俏货,太感谢了!”2月13日下午,平桂辖区企业贺州市昭军化工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双手接过刘春秀送上的防疫物资,对她细致入微的服务连声道谢。

据了解,昭军化工生产的透气膜专用碳酸钙粉,是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质重要材料,为支持昭军化工有限公司提前复产,刘春秀多次到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2月4日实现复产,有力保障了湖北仙桃市等地防疫生产企业的需要。(王忠民、曾毅斌、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